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临湘市委编办做实“三抓” 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编稿时间: 2024-01-25 02:14 来源: 临湘市委编办 浏览:

 

 

    近年来,临湘市委编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一是抓学习培训,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分层分类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相关机构编制配套法规制度的宣传学习。将《条例》纳入市委常委会、市委编委会学习内容,把宣传解读《条例》列入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树牢“编制就是法制”理念。结合省委编委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网上竞赛活动、岳阳市委编办组织的机构编制业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组织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系统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业务审批服务流程。通过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全面提高业务素质,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纪律教育,筑牢机构编制工作法治思维。

二是抓制度建设,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水平。对照《条例》要求,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了《临湘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细则》、《临湘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临湘市行政事业单位新进入编、编内调动、市外调入和出编人员审批程序》、《临湘市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用编计划审批权限和程序规定》等规范性文件,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责任、权限、程序制度化、规范化。抓实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强化机构编制制度执行力度,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地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法律顾问作用,加强机构编制工作合法、合规性审查,合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治水平。

三是抓监督检查,维护机构编制法治权威。深入贯彻《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工作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将监督检查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全过程。会同市纪委监委、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定期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进行机构编制工作违纪违规违法检查,对违纪违规违法行为采取约谈、责令说明情况、下达告诫书等方式进行处理,就各单位《条例》等贯彻落实情况及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及时向市委编委报告。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作为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市委编办积极参与、指导,密切配合市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有关机构编制工作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编制就是法制”的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