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工作

岳阳县委编办“三化”举措助推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工作

编稿时间: 2024-01-25 02:14 来源: 岳阳县委编办 浏览:


2023年12月岳阳县委编办高质高效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工作,为全县454家单位逐一现场发放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标志着岳阳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由“网上办”发展为“掌上办”,实现“足不出户登记注册、掌上亮证便捷高效”的目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主动谋划,“科学化”组织部署。一是高度重视形成工作机制。多次召开研讨会,对应用推广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全面部署,对电子证书应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二是规范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工作交流群,上传法人电子证书注册、申领流程图,及时为各单位提供网上咨询服务和远程指导,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积极探索,疏通工作难点。多渠道学习其他县市区有关经验做法,主动与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沟通对接,及时请教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电子证书申领工作顺利开展

二、精心实施,“高效化”办理业务。一是加强宣传,下好“先手棋”。第一时间转发市编办《关于做好全市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制作发证工作的通知》,结合省、市编办有关要求,对电子证书的申领范围、方式材料和期限进行了明确要求,推进电子证书政策落地二是优化服务,做好“助推器”。积极引导各单位使用电话、微信及QQ等方式沟通、咨询法人电子证书申领工作,并耐心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对材料准备齐全、信息无误的的单位当场录入并现场发放电子证书,实现业务办理即办即取,电子证书单日最高发放量达60余家。三是协同联动,画好“同心圆”。法人电子证书发放过程中同步推进事登管理工作发现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信息与电子证书上的信息不一致的,及时要求单位办理变更登记,另及时依法注销7家事业单位

三、紧盯目标,“强力化”推进落实一是严格审核信息。单位提交的电子证书申领材料中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的第一管理责任人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记事项真实有效。二是实时跟进督办。定期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情况,建立进度台账,对未及时申领电子证书的单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督办催办。三是建立倒逼机制。对无正当理由不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工作的单位,原则上暂停受理有关机构编制调整事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扣分制,倒逼单位按要求完成电子证书申领工作一个月内将454家证书全部发放到位。

下一步,岳阳县委编办将加强电子证书监管,加快推进电子证书多部门、多场景应用,为全事业单位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