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制机制改革

岳阳市“四轮驱动”发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

编稿时间: 2017-12-15 10:56 来源: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 浏览:

岳阳市围绕园区功能定位、简政放权、用人机制和薪酬体系等四个方面攻坚发力,出台《关于推进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加快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步伐,为园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明确功能定位,激发核心“动力”。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综合设置管委会的机构,不搞上下对口,园区范围内的社会事务、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依托所在地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在当前体制一时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试行一区多园模式,管委会根据产业关联度和集中布局特点设立若干专业园区工作部,集中精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工作;湖南城陵矶新港区试行党工委、管委会副职兼任或挂职所在行政区党委常委,负责联系园区所在乡镇;县市区省级园区试行由上一级党委常委兼任园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同时,组织部门把产业园区的意见作为园区所在乡镇主要领导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综合绩效考核门要把产业园区的意见作为所在乡镇综合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大力简政放权,调优引领“活力”。制定统一的园区涉企行政审批目录,按照承接能力,依法依规、应放尽放,明确37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不出园。产业园区为减少行政相对人办事“多头跑、无序跑”,大力推进网上办理,优化审批流程。目前,园区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均在92%以上,效率整体提速50%以上。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园区行政效能评估,以投资者满意为中心,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园区行政效能进行综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

创新用人机制,积蓄前进“合力”。允许园区在不突破编制限额的情况下,自主选拔高层次人才,事后到有关职能部门备案。县市区探索赋予产业园区中层干部聘任(用)权,进一步畅通园区干部交流渠道。同时,在全市园区推行岗位聘任(用)制,中层骨干以下工作人员实行竞争上岗,园区领导干部试行竞聘上岗,聘期由产业园区自行确定;加大选拔任用园区优秀干部的力度,已有17名德才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园区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注重平时考核,引入第三方评价,严格考评,并把考核结果作为续聘、解聘、奖惩的依据。

健全薪酬体系,增强竞速“推力”。园区人员收入总量由产业园区综合考虑本地区本园区经济发展、财力状况等因素自主确定,报同级地方政府审批,超出原财政保障的部分由园区自行解决。在总量范围内,园区根据岗位性质实施薪酬分类管理,突出岗位、淡化身份、突出业绩、淡化资历,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