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市委编办“以小见大”推进调查研究见实效

编稿时间: 2023-06-21 08:59 来源: 综合科 浏览: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岳阳市委编办紧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这个主题,落实机构编制部门“三转”要求,从小处着手,推进调查研究落地见效。

一、勤开小课堂开拓“大视野”。定好课题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前提,为防止调研选题把不住中心、抓不住焦点,岳阳市委编办利用每次会议前的十分钟,组织对时政要闻、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地方发展的形势、态势、局势进行宣讲和解析。频频运用“小课堂”宣讲,引导全办干部将目光放在党中央部署的重点任务、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人民群众最急需解决的痛点上去,使调研课题紧跟时代、紧贴时情、紧扣时机。2023年以来,已组织开讲十余次,推动全办明确了8个围绕中心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的机构编制重点课题,同时细化责任人、时间表,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拿出最务实管用的成果。

二、着眼“小问题”杜绝“大隐患”。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先期研究分析,对近年来省委、市委巡视反馈以及平时督查评估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形成问题清单,由办领导分别牵头认领,对已梳理出来的二十多个机构编制问题开展分门别类式调查研究。如“吃空饷”、擅自设立机构等常见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注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注重“以案说法”、建章立制,强化长效督导机制,从小处入手,牵网式排查、类型化应对,以杜绝更大隐患。

三、把握“小切口”聚焦“大发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和工作举措,达到“研以致用”是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坚持把握小角度、小切口,求深求实,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运用发散思维、逆向思维、专业思维,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使调查所得的表面认识系统化、表面现象深刻化,从而一针见血地吃透产生问题背后的实质原因。如在调研中发现某部门人员结构老龄化严重、学历层次不高、专业人才不够等问题后,研究出台《关于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的暂行规定》,坚持实施“规范、科学、精准”用编,全面优化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结构;从纠正个别单位实名制信息系统登记不及时、不准确问题,开展全市实名制数据信息的专项核查,为机构编制科学决策提供精准依据;从解决市、区市场监管部分区域边界不清问题着手,系统性解决以往“事权下放属地管理”改革后未理顺的管理区域边界问题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