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院动态 > 校院要闻

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岳阳市委党校教师赴临湘市调研

编稿时间: 2019-09-10 22:06 来源: 未知来源 





为深入研究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的政策措施,更好宣传岳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成效,9月4日,常务副校长王伊亮带领我校全体专兼职教师到坦渡镇调研,临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易兴建,临湘市委党校校长王精兵等领导陪同调研。

第一站来到了羊楼司竹器城。 “一棵树苗长成树木,需要十年。一根竹苗长成竹子,只需要三年。”羊楼司镇,一根竹子撑起一方绿色经济。竹器厂房林立,商铺鳞次栉比,竹制品远销全国各地。竹木产品年销售总额39.2亿元。此外,还大力发展“竹产品+电商”模式,“旅游+生产”模式,大胆创新,擦亮特色小镇的靓丽名片。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基层基础夯实的竹器小镇,已初具雏形。

第二站是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十三村公司是岳阳市首个被国家旅游总局评为AAA级景区的工厂,是一家集三国文化、农耕文化、酱文化、道德文化于一体的果园式生态景区工厂。公司董事长、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向我们热情介绍了公司的文化内涵及企业形象,并带领参观了十三村酱文化展览馆、标准化生产透明车间、古酱窖、生产第四车间、德文化园、农耕文化展览馆、千磨坪……深入感触酱文化底蕴。

接着来到了坦渡镇进行调研。

灯明村艾草扶贫基地。此基地由临湘市三祥艾叶专业合作社创办,成立于2015年1月,目前有种植面积近6000亩,2019年底再扩种植3000亩,到2020年争取达20000亩以上。可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5000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农胜生态茶园。农茶园面积2620亩,茶园土层深厚,土质优良,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日照充足,科学管理,生态防虫,茶质天然纯朴,绿色环保,味甘鲜爽。产品远销湖北、广东、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等10多个省市地区,年产值30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吸收周边15户贫困户入股经营生产,贫困户采取小额免息信用贷款的方式入股分红,优先劳务用工(采茶、除草等),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3000-5000元。

万峰村。万峰村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重点,努力按照“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的工作要求,形成了“党员组织带头,村民积极参与,乡贤鼎力相助”的工作格局。于2016年获评湖南省卫生村,2017年获评岳阳市美丽村庄,2018年获得岳阳市文明村,并多次荣获市镇红旗村、优秀支部称号,目前正在积极创建湖南省美丽村庄。

定湖村菱角基地。菱角基地位于定子湖,菱角种植占地700多亩,近段时间每天都有两百多人在湖里采摘菱角,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

调研完毕后,我校代表团在坦渡镇镇政府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临湘市委党校校长王精兵主持会议,坦渡镇镇长陈云虎,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谢德强,副镇长权志奎等陪同参会。坦渡镇党委书记何卫华对我校代表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我镇近年来的党建、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工作做了汇报。霍益辉副校长指出,近年来,坦渡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拓创新、敢于担当、自我加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发展快、变化大、环境美、活力足的特点。同时,对于当前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坦渡镇党委政府认识有高度、有深度,为岳阳市委党校研究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好的课题。党委书记何卫华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再接再厉,进一步打造亮点和特色,为全市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坦渡经验。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