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学员风采

凝聚合力 守护碧水

——岳阳市委党校2018年党外中青班开展环保专题教育活动

编稿时间: 2018-11-12 04:08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为充分认识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时“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11月8日,岳阳市委党校2018年党外中青班全体学员在认真听取水土保持专题讲座后,于下午乘车前往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凝聚合力、守护碧水”环保主题教育活动。

学员们首先来到了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护避难所。在这里,学员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麋鹿“点点”和“小不点”。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科长、博士宋玉成从事麋鹿研究和保护工作已经8年有余。据他介绍,麋鹿又叫“四不像”,是中国独有的特殊物种。历史上,由于过度猎杀和栖息地破坏,麋鹿曾一度濒临灭绝。直到1985年中国开展麋鹿引进项目后,麋鹿得以重回故国,在北京麋鹿苑、江苏大丰、湖北石首等自然保护区生息繁衍。在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中,一群麋鹿为避水求生,从湖北石首泅渡到洞庭湖,自此定居在东洞庭湖湿地,目前已由最初的10头发展壮大到了180多头。洞庭湖区的麋鹿也被认定为“最年轻和最有前途”的麋鹿种群。

“国家兴则麋鹿兴”。宋博士说,麋鹿的经历体现了中华民族复兴与中国生态保护工作相辅相成、互促共荣的特点。近年来,得益于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持不懈的环保宣教,保护区群众对麋鹿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救助工作已经从原来的不理解、不配合,转变为了积极主动地参与。目前湖区已经有100多名湖区保护协管员,“社区共管”的湿地保护工作模式基本形成。



随后,学员们来到了林阁老巡护监测点,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所留下的视频和照片资料,重温了习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深切勉励。大家还借助高倍望远镜尝试寻找候鸟和江豚等野生动物的踪迹。



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习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勇担历史使命,正确认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己之力、以点带面,为永葆长江母亲河生机与活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党外中青班  宋玉成、王奕)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