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学员风采

2019年春季城区科干班举行“如何打好我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主题研讨活动

编稿时间: 2019-06-06 04:09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6月5日下午,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城区科干班举行“如何打好我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主题研讨活动。学员们立足本职工作,各抒己见,紧紧围绕研讨主题提出可行性对策与建议。市委党校副教授任泵参加研讨并点评。

学员何依就地方平台公司如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从现状、风险点、困境等方面对我市融资平台债务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融资平台应不新增地方政府债务,实现平台公司撤并与转型,搭建市场化发展的新路子。

学员刘钧从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角度谈如何防控政府债务风险,详细介绍了楼区政府性债务现状,认为应进一步加强人大对政府性债务监督,并提出相关建议与具体举措。

学员田明认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在于要做实实体经济:此前我市对“僵尸企业”已进行了全面清理,但要防范产生新的“僵尸企业”;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尽量降低我市实体经济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传统企业优化升级,着力培育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学员花忠孝专题探讨乡镇政府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问题。认为一是要加强我市乡镇政府对金融风险的学习与认识,在此基础上对下进行宣传教育;二是加强乡镇相关专业队伍建设,使乡镇政府也具备预测—评估—处置一般金融风险事件的素质与能力。

学员屈熠认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一要压缩投资,减轻负荷;二要精兵简政,压缩支出;三要盘活资产,用活资金;四要开源引资,清理增收;五要严控监管,防范风险。建议我市要从实际出发,不牵强举债搞建设;整合政府融资平台,对现有的如城投、水投、公投等进行规整,做好转型;按要求叫停带资和3P项目。

学员章向阳专题探讨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深度介绍了我市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风险,认为要完善政府风险管理机制与技术,提升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水平。

班长刘曦彤(金融学博士)从学理角度分析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大影响,包括对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区域性惜贷、债务风险爆发的经济社会影响。认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重点在于建立良性运转的举债及城市发展机制,讲至生动处,还在黑板上用图形演示了政府债务如何影响城市发展的运行和传导机制;并提出债务化解问题是个综合性的经济问题,需要各个部门统筹推进。

任泵老师针对每位学员的精彩发言,一一进行了中肯的点评。他说,要确保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就必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而三大攻坚战之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他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金融基础知识,形成、增强、宣导金融风险防控意识与思路,促进形成我市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助力健全我市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城区科干班 何依)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