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学员风采

孝廉家风传正气 先烈精神励后人——岳阳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处干部班赴岳阳县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编稿时间: 2019-10-11 16:09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为秉承优良家风,弘扬革命精神,10月10日,岳阳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处干部班全体学员在班主任张广宇和周勇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岳阳县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新墙河抗战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以身临现场的教学形式践行知行合一。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家训弘扬美德。良好的家风,能使后人熏染教化、沾溉浸濡,让人坚守初心,进而聚起民族的向心力和战斗力。习近平同志曾谆谆告诫广大干部群众“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本次调研第一站是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近两年,岳阳县以“孝廉”文化为依托,投入资金400万元建成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大型展馆,分“古村渊源”与“孝友之源”两大主题区,共设“家族训戒”“耕读继世”“谷英先贤”“孝廉家风”“孝廉风范”“孝廉传家”等6大版块展示张氏家风中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内涵,挖掘整合了张谷英特有的孝廉文化资源,同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内核中的孝廉精神,将孝廉文化馆打造成集教育性、观赏性、体验性为一体的孝廉文化传承基地。目前,该馆被岳阳市纪委核定为“岳阳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家风传承馆,学员依次参观了展馆陈列,并认真听取讲解。县委理论中心组讲师团周艳老师以《弘扬孝友家风 涵养初心使命——探析民间故宫张谷英孝和勤廉好家风》为题,从孝友家风的精神风貌、传承奥秘、弘扬价值三个主要层面深刻阐述了家风与初心的内在联系,给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惨绝人寰”“难以想象”“可歌可泣”……在调研活动的第二站新墙河抗战纪念馆,置身展厅的学员在聆听讲解员回忆历史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慨叹。六个展厅里,珍贵的抗战遗物、真实的史实图片、鲜活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湘北抗战的全过程,仿佛把时空拉回到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抗战年代。学员们驻足观看实物和图片,倾情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在抗战纪念馆,学员还观看了湖南抗日战争历史纪录片。沉重的历史场景燃起了学员们心中的爱国情怀,英烈的不屈精神烛照今人奋勇前行!日寇在湘北的暴行、爱国志士的英勇不屈,使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和坚守使命的爱国情怀。

此次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以学员身临现场的教学形式,沐孝廉家风、忆红色历史,深刻感悟时代内涵,对全体处干班学员进行了一场优良家风涵养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洗礼。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传承优良家风,弘扬革命精神,爱国敬业,廉洁修身,坚守初心,不忘使命,续写时代新篇章。

(县处级干部班 陈绍东 周雄刚)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