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咨政 > 科研信息

2019年科研工作计划

编稿时间: 2019-04-22 10:22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科研工作是党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党校教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重要部门。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委党校全体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党校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特制订2019年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在科研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求,围绕当前理论热点和难点,围绕我市当前中心工作,围绕党校教学工作,开展理论研究、调查研究、实证研究,努力打造新型智库,使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重点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建设、“三大攻坚战”、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党史党建研究的重点、热点课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组织教研人员撰写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参加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2019年度理论研讨等省级学术活动;积极争取参加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好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2019年度理论研讨交流活动。

三、具体工作任务

1.加强理论研究,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组织教研人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篇以上;继续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争取实现零的突破;争取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1~2个,省社科成果评审委课题立项,1~2个;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社科规划课题立项3~5个,结项3个,全省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社科规划课题立项2~3个,结项3个;岳阳市社科联课题立项题2~3个,结项3个。

2.加强智库建设,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重点围绕如何构建“五个新格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开放带动新格局、城乡统筹新格局、立体交通新格局、生态发展新格局);如何拉伸“长板”推动岳阳发展优势优先,补齐“短板”推动岳阳发展跨越赶超;如何进一步落实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如何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等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

3.加强教研互动,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困惑问题特别是党性教育的研究,推进以学术讲政治,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理论支撑。

4.做好纪念 “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建国70周年相关工作,计划在2019年《岳阳论坛》第2期设立专门栏目并在市(县区)和党校主体班学员中进行征文,择优刊登。

5.加强与省市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门、社科研究与决策咨询部门、社会各学术团体及党委政府相关工作部门的联系,交流科研情况,加强科研协作,及时发布科研信息。

6.进一步深化“四种精神”研究,将“四种精神”分别列为四个校级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形成专著。

7.加强对县级党校的科研业务指导。争取县级党校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社科规划课题中立项4~6个,结项4~6个。

8.做好学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规范校级课题的立项与结项工作,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完善科研明星评选制度;组织好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科研成果奖评选。做好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科研成果等次的年度考核评定工作。

                                                          

                                                           科 研 处

                                                        2019年4月20日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