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风廉政建设

市委党校“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 2017-07-25 09:28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为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廉洁自律、改进作风、制止奢侈浪费有关规定,参照《岳阳市直机关“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岳市直工发〔2017〕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重点

在办理“婚丧喜庆”事项中,通过落实《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等文件要求,教育引导全校干部职工彻底摒弃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自觉抵制车辆出行影响交通、燃放鞭炮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高声奏乐制造噪音、搭台唱戏和乱设拱门显摆捧场等不良现象,全面养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等朴素节俭的行为习惯和不收送礼品礼金等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

(一)婚事新办

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收彩礼(聘礼);反对肆意邀请,提倡仅邀请亲属参加婚礼或举办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爱心婚礼、社会公益婚礼等新式婚礼;反对豪华车队、上高档菜肴和烟酒,迎亲车辆不得超过8辆、宴席标准、宴席桌数一般不得超过20桌200人,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不得超过30桌300人;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以下同)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不准给亲戚以外操办婚事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及贵重礼品;提倡使用电子鞭炮;反对低俗闹洞房、闹公公等行为,提倡开展文明健康的娱庆活动。

(二)丧事简办

不准打卦占卜、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使用电子鞭炮等文明健康的治丧方式;提倡简化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从严限制宴席标准、控制规模,殡葬车队不得超过8辆;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不准给亲戚以外操办丧事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及贵重礼品;按要求火化安葬,严禁在火化后再次装棺安葬;反对烧纸放炮祭祖等野外用火行为,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逝者。

(三)其他事项不办

除婚丧外的乔迁、寿诞、升学等其他事项一般不办酒席;确需庆贺的,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人员参加,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不准向亲戚以外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赠送礼金及贵重礼品。

二、工作内容

全校“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于今年8月份同步铺开,至2018年6月为集中整治阶段。此项工作将常态化、制度化,长期坚持。

(一)专题学习。此方案下发后,除组织全校性集中学习外,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实际,迅速组织本处室人员召开动员会,进行广泛的动员教育。专项工作期间至少组织3次学习,主要学习《关于印发<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湘纪发[2013]17号)、《关于印发<岳阳市在农村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办[2017]27号)等文件,提高干部职工执行规定要求的自觉性。

(二)宣传发动。机关党委和图书馆负责利用校园网、微信工作群、宣传栏等形式对专项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宣传发动贯穿专项工作全程。

(三)承诺践行。动员教育后,全体工作人员签订“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承诺书。具体方式是:一般干部职工向处长递交承诺书,处长向分管领导递交承诺书,班子成员向常务副校长递交承诺书。

(四)监督检查。机关党委要采取检查与抽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纠正专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工作良性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落细责任。成立由常务副校长任组长,分管组织人事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为副组长的市委党校“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履行“一岗双责”,开展检查督促指导,形成校委统一领导、领导干部齐抓共管、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加强协调联动。专项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既要高位推动,还要上下联动。机关党委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建设年”工作等,抓好责任状、承诺书签订。各党支部要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遵守有关规定,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及时批评教育、促其纠正;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的,及时向上级报告,相关部门按人事管理权限依纪依规按程序作出处理,并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抓好示范带头。全校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管好自己和家人,教育引导亲戚朋友,带头承诺和严格遵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倡议,坚决做到不滥发请柬、不违规收受或赠送礼品礼金、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宴席,为群众树标杆、做表率。全校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有关婚丧事宜报告制度,本人及配偶、本人及配偶的父母、子女及子女配偶结婚或去世,无论是否由本人操办,都必须向机关党委报告。机关党委收到婚丧事宜报告要及时审核登记,建立工作台账。

(四)抓好工作结合。要将专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党支部建设年、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支部纪实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传承和弘扬“四种精神”,狠刹婚丧陋习。

(五)严格监督问责。将专项工作纳入处室年终考核范围,对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的,适时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及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