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级党校 > 县级党校动态

【屈原管理区】全面加强学员管理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编稿时间: 2017-07-26 09:02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学员管理的规律和要求,不断提升学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现将其经验和做法总结如下:

一、区委高度重视学员管理工作

区委统筹谋划,区委组织部与党校协调配合,学员管理工作从严从实、成效显著。

1、区委书记上好培训第一课。每次主体班开学典礼由区委书记作动员讲话,明确培训目标任务及要求,强调党校教育的主体是学员,促使前来参加培训的领导干部提前适应并做好角色的转换,以普通学员的身份接受教育和管理。

2、区纪检组全程参与学员管理工作。在主体班培训期间区委组织部、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学员管理工作,开展日常监督,加强党员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狠刹公款互相请客、公车驻校等不良学风的督查检查,并对考勤、学员用餐及住宿等情况进行公示通报。

3、强化培训考核权重。将干部在党校培训期间政治表现、党性锻炼、学习成果等情况完整记入学习培训档案,提交区委组织部,并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注重发挥班主任作用

1、择优选取跟班主任。选择能力强素质高的同志担任班主任,在培训期间,我校通常安排经验丰富、政治素质强的分管培训教学副校长担任班主任,全程跟班管理学员工作,既承担着组织、政治宣传、纪律督查责任,又肩负着对学员的学习辅导和生活服务等日常工作。

2、切实抓好班风学风。严格制定班规班约,精心建立班委会,定期召开班委会,不断改进班级的管理工作,切实保证学员出勤率、住宿率等,要求学员遵守课堂纪律,形成良好学风,从而达到学习效果。

3、积极组织教学活动。组织全体学员开展排球、羽毛球等文体比赛,组织学员观看反映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的微电影,组织前去营田镇烈士纪念塔、屈子祠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先辈先烈事迹,到红色革命基地井冈山、庐山等地开展异地培训、党性锻炼等,通过多种活动切实提高参训学员的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

三、规范学员管理

为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培训教育,我校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员管理制度体系。

1、研究制定学员管理制度。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研讨制定学员考勤、用餐、住宿、请假、廉政自律各项规定、公车使用等日常管理制度,推进了学员管理的规范化和程序化。

2、学习宣传学员管理制度。我校在全区村(社区)干部培训中,将学员管理制度纳入学员手册中,班主任组织学员认真学习朗读,明确学习目标、要求及主要内容,熟悉培训纪律,做到学有目的、行有遵循,形成严谨的学习氛围。

3、严格执行学员管理制度。一是考勤制度化。由纪检组对照学员座次表进行考勤,实行一天一通报,并将学员学习情况向送培单位通报。二是用餐制度化。在餐桌上依次排列学员用餐名单,对号入座,由班主任及纪检组督查学员在校就餐情况,对擅自外出用餐学员进行约谈。严禁相互吃请,严禁相关单位或个人来校慰问,三是住宿制度化。由班主任会同纪检组进行住学督查,每晚10点查寝,对外宿学员进行约谈。四是请假销假的制度化。从请假程序、请假时单限、批假范围、批假权限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统一由送培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纪检组请假,经纪检组同意后,方能准假,凡没有履行请假手续者均视为旷课,学员请假时间最多为5天,超过 5天既取消本次培训资格。

中共屈原管理区委党校

2017年7月25日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