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级党校 > 县级党校动态

华容县:潜心苦练內功 提升培训质量

编稿时间: 2018-06-19 02:06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2011年,我校作为全省县级党校代表,为中央党校对全国县级党校调研提供现场,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孙庆聚调研时指出:“华容县委党校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是县级党校的一面旗帜。”十八大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潜心苦练内功,持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干部教育培训成了华容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狠抓训前谋划,突出发展需求。主要是“三定”:一是定培训对象,确保全覆盖。我们对全县干部进行问卷调查与座谈走访,了解到许多党员干部特别是优秀青年干部及股所长等学习愿望强烈,但因工作任务重,单位不安排他们参训。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写出书面材料专题向县委报告,县委县委组织部下文明确,干部培训一律实行点名调训,凡点名参训者,不允许请假或换人,杜绝了重复培训和基本不参训的现象。二是定培训重点,确保针对性。党校学员长期在一线工作,一般实践能力较强,同时,随着高学历青年学员增多,知识结构也较合理。因此,新形势下培训党校学员,最核心的内容是:改造理论思维,培养理性、平和、全面的思维结构和能力;培养操守情怀,锤炼党性修养。我校安排教学内容时,理论基础占40%,党性修养占30%;青年干部班侧重能力提升,领导干部班侧重拓展知识面。三是定培训专题,确保实用性。五年来我校共开设了哲学、党建、文化、经济、能力提升专题等30多个教学专题。《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百年大党大生机》《学习弘扬践行长工精神》《县委决策部署解读》《县域经济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信访知识讲座》《县域社会维稳的实践与难点》《党风廉政建设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等专题实用性强,切合实际需求,深受学员欢迎。

二、狠抓模式创新,突出特色效果。做到了“三新”:一是拓展新班次。近年来我校切实强化培训渠道建设,拓展培训班次。集中精力办实了五个类别的班次,其中主体班,有科级实职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优秀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强化班,股所长理论培训班,村居主职能力提升班。专题班,举办了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专题班和十九大精神专题班。研究生班。企业高管班。周末大讲坛。二是开发新模式。针对不同班次、不同学员采取差异化培训。如2014年的优秀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强化班,我们在培训模式上探索采取了“八步模式”:第一步,破冰训练。全体学员来校当天就逐一上讲台展示形象,打破陌生,迅速融入集体;第二步,军事训练。请县人武部教官开展了三天军训教学。第三步,写作训练。三次写作专题训练,当场出题当场写,看谁写得又快又好,并编辑3期《青干班简报》。第四步,即兴讲话训练。每人3次上讲台机会,随机抽题,一人一题,涉及各个层面,每次即兴讲话不少于5分钟。第五步,诵读训练。要求所有学员统一诵读经典美文25篇,背诵5篇。第六步,演讲训练。举办演讲比赛活动,全员参赛,决赛时请县领导当评委,现场点评。第七步,专题讨论。全班分三大组就三个专题,各抒己见,相互争鸣。第八步,异地教学。赴长株潭先进地区学习三天,开阔视野。如研究生班,借助省委党校师资,联合举办了2届校外研究生班。如企业高管班,为提升企业家社会责任感和拓展市场能力,多次邀请知名企业家讲学,还组织部分学员到深圳等地学习取经。如周末大讲坛,邀请省委党校专家、知名大学教授等举办讲座,编撰《周末大讲坛读本》下发各单位;省委党校将其纳入党建“岳阳模式”,《湖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推介,市委宣传部将其确定为“全市十佳学习载体”。三是提升新能力。如在优秀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强化班开设了县域调研专题,先由教师讲解怎么开展调研,然后学员分组深入到全县微观经济单位,开展课题调研,查找问题,探讨对策,撰写51篇调研报告,经过全体教师的细致修改,最后邀请 4名县委常委和5名副县长集体评审,12篇精品调研报告形成了《政研参考》专辑,在全县三级干部会上下发。这种模式让学员锤炼了党性,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提升了能力。结业时,学员深有感慨地说:“要是这个班能够早办几年,就好了,也许我的人生就可能会大不同”。据统计,这个班结业三年后,有23人得到了提拔重用。

三、狠抓师资提升,突出名师名课。瞄准了“三师”:一是坚持以理论为师。我们要求教师在理论上做到学明白,想明白,写明白,最后讲明白。要求教师每月学一本理论著作,每季度一讲评,每月安排一名教师给教职工进行新课试讲。三年来,除安排教师参加省党校师资培训外,我校教师33人次参加复旦大学、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知名院校进行为期7至10天的培训,一名副校长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全市优秀中青领导干部培训班。因此,我校许多教师教学功底扎实,多次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讲授《学习党章,做优秀领导干部》《学习弘扬践行长工精神》《十九大精神解读》等多个专题;陪同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县纪委书记等县领导下乡镇进行微宣讲;作为县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到10多个乡镇和40多个县直机关宣讲,深受听众赞誉。二是坚持以实践为师。实践是党校教师教学教研的源头活水。近五年,我校安排5名教师分别到组织部、信访局、公安局、两个乡镇等挂职一年;一名副校长主动申请,并受县委派遣到市经开区任巡察组组长。我校要求每位教师每年参加社会调研15至20天,撰写调研论文2篇以上。近年来,我校承担的全省党校系统课题《华容县探索建立村干部“四保机制”课题研究》,课题成果被县委书记吸纳用于在中纪委作典型发言,以及《华容县强力推进 “四县一中心”建设课题研究》《关于基层党员干部学风现状课题研究》等省委党校课题,为县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发挥了党校思想库应有的作用。还出版了励志专著《人生我作主》和学术专著《基层领导学》。三是坚持以学员为师。我校响亮地向全体教职工提出:“以学员为师”。要当先生,先做学生。学员来自县内各乡镇各部门,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而这往往又是党校教师最欠缺的;读懂了学员,就多多少少读懂了县情。也就是上台前,“仰视”一切学员;然后才能做到上台后,“俯视”一切学员。同时,坚持教学相长,就有关专题,我们还把学员多次请上讲台,让教学在争鸣中碰撞出火花,萌生出灵感。

四、狠抓教学管理,突出学风建设。体现为“三严”:一是严出勤。凡点名参训学员,原则上不予变动;学员凭调训通知按时入学,在校期间,不承担原单位日常工作。特殊情况请假一天,事先填请假单,单位“一把手”签字盖章,由校长批准;请假两天以上,单位“一把手”向组织部长报告请示;未经请假离校作旷课处理;旷课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予以退学,并报组织部和学员所在单位。请假超过总培训天数15%,不予结业;学员参训情况纳入县委政府对所在单位的千分制考核。二是严细节。严格跟班管理,主体班设班主任、辅导员各一名,对学员实现全程全面管理和跟踪服务。严格学习纪律,上课提前10分钟进教室,课堂考勤实行桌签制,不得随意调换位置;上课时关闭通讯工具放在指定位置,课堂内不干与学习无关的事;统一食宿,不得饮酒;不准以学习交流等名义相互宴请,外出现场教学、调研,不安排娱乐活动。严格考试考核,即入学考试、结业考试。严格党性锤炼,建立了“两点”(党性不足点、思想疑惑点)、“三评”(个人自评、学员互评、老师点评)的学员党性修养模式,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严格档案管理,学员学习情况进入个人档案,通报到所在单位,作为选拔任用的相关依据。三是严自律。我校校委推动创设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新模式,主体班都建立了学员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党支部职责就是促进学员思想交流,督促学习任务完成,加强学员身心健康的引导;班委会任务就是服务学员日常学习,保持课堂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落实,组织文体活动。在学校校委和班主任的领导下,“两委”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以他们为骨干,带动了良好学风,学员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参加学校安排的听课、自学、社会调查、专题研讨、党性锻炼等活动。近五年,我校主体班学员到训率97%,结业考试考核优良率93%,教学满意率96%。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