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级党校 > 县级党校动态

汨罗市:增强内生动力,打造名师名课

编稿时间: 2018-06-19 02:08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办学质量是党校安身立命之本。近年来,我们坚持高标准办学,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努力增强内生动力、打造名师名课、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是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名师

党校要办好,必须有一批名师。近年来,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坚持内外联动、专兼结合,聘请专家教授和各级领导讲课的同时,着力在校内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

1、多方引进,充实队伍。党课本身的特殊性对理论教员队伍的人员结构、专业要求相对较高。市委市政府支持我们引进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一方面,面向全市在职在编的干部、教师,先后公开遴选了6名优秀年轻人才。另一方面,面向全国公开招考了3名研究生学历的对口专业人才。这些教师到党校以后,能迅速适应新的岗位,成为我校教学的中坚力量。

2、全面培养,提升能力。党校教师必须是政治品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复合型人才。我们通过“有心插柳”认真栽培,促进教师不断成长。一是确定发展方向。结合教师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和学校教学科研需要,明确党史党建、公共管理、科文、经济和法律5个发展方向。要求教师在自己的发展方向上不断加强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国际国内相关领域的发展态势和最新成果,结合省情国情特别是本市的实际开展深入研究。二是鼓励在岗进修。动员年轻教师提升学历,获得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按有关规定报销学费。每年选派2名以上教师参加上级党校组织的师资培训,选派教师跟班参加我市在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举行的党政负责干部异地培训学习。三是组织读书交流。精心组织“每月一课”研讨式学习,由学校统一购买书籍,“月初发书月末议”,每月安排一名教师主讲,理论教员共同讨论。四是实施挂职锻炼。选派优秀年轻教师到乡镇部门挂职,跟班学习,参与本市中心工作。到村担任“党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

3、深度关怀,留住人才。基层党校教师队伍中存在“能干的引不进,拔尖的留不住”的现象。我校在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基础上,注重用关怀留住优秀人才。一是建立奖励制度。对教师在教学、科研和资政建言方面做出优秀成绩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让有为者有“味”。二是注重人文关怀。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每年组织教师进行健康体检,教师生日由学校工会送上生日的祝福。教师节开展庆祝活动,慰问全体教师。三是解决特殊困难。为新进教师申请了3套公租房,解决住房难的问题。帮助教师协调解决配偶异地分居问题,就近安排工作。

二、注重教学质量,精心打造名课

党校要办好,还必须要有一批名课。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对党课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主动适应新形势,我们千锤百炼、反复打磨,努力提升每一堂课的品质和品味。

1、精准选题。选准题是备好党课的前提。我们在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课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党课的时代性,实效性和地域性。我校坚持课题调研、个人申报、集体定题三个环节,每半年度召开一次研讨会,精准选题。选题既注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政热点;又注重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更注重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突出地域特色。例如2017年,我校围绕岳阳市委提出的弘扬“四种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精心选定了“屈子求索精神”、“弼时骆驼精神”、“龙舟竞渡精神”三个课题。

2、精心备课。备好课是上好党课的基础,课题选定后,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深入调研。基层党校的课堂要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基层的情况深入了解,不至于说外行话。课题选定以后,我们要求每位授课教师必须根据授课内容,撰写调研提纲,开展不少于三天的实地调研。二是集体备课。集体备课由教研室牵头,全体教师参与,分两轮进行。第一轮大家自由发言,对课题的立意、结构、材料等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通过讨论,确定基本思路和大体框架。第二轮在主讲人撰写好提纲和简稿后,采用“说课”的形式进行。第二轮集体备课以后,主讲人准备详稿和课件等。三是反复打磨。党课的打磨过程,就是反复试教、反复修改的过程,试教通过了才能上讲台。比如为打造“求索精神”这堂精品课,在反复修改试讲的基础上,由市委副书记、党校第一校长李冯波亲自联系,课题组远赴云南昆明,在中国屈原学会第17届年会期间,邀请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和多位屈学专家亲自指导。课题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在岳阳市弘扬“四种精神”教学中,得到了岳阳市委副书记李爱武等多位领导的充分肯定,岳阳市委组织部部长王瑰曙还明确表示将推荐该课上岳阳市“巴陵名师讲堂”。

3、精彩演绎。要达到最佳的课堂效果,除了把内容准备好以外,教师的精彩演绎同样非常重要。一是保证熟练度。要求教师在上课之前充分熟悉课程内容,在授课过程中把精力完全投入到讲课上来,一律站立讲脱稿讲,做到语言流畅、表达清晰。二是提高感染力。通过教师情感的投入、语言的艺术,塑造身临其境的课堂感受,让党课达到引起共鸣、启迪思想、净化灵魂的效果。三是增强趣味性。在保证党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基础上,同时注重课堂的趣味性,避免照本宣科、生硬无趣,融入课堂幽默,体现课堂智慧。

三、创新管理机制,激发创造活力

为培养名师、打造名课,多年来我们积极探索,逐步建立完善了一套有标准、有评价、有激励、可推广,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制度体系,激发了教师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1、激励成才之《暂行办法》。为培养名师,我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和促进教师成长成才的暂行办法》。从促进理论教员责任意识、知识水平、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的提升四个方面,分别制定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其中就“知识水平”的提升方面,《暂行办法》规定:学校应组织教师开展研讨式学习,选派教师外出培训,免费提供学习书籍、支持教师学历提升等。此外,《暂行办法》对教师在教学竞赛、理论征文、课题研究、咨政建言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应给予的精神和物质奖励,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其中2017年,我校组织理论教员外出培训18人次,为理论教员购买1.2万元的学习书籍,年终教学科研奖励达7.8万元。

2、精品课程之《评选标准》。为打造名课,我校制定了《精品课评选标准》。进一步明确我们的精品课应该是“立场鲜明,党味浓厚”、“结构完整,逻辑严密”、“课堂生动,效果显著”、“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的课程,将精品课评选标准细化为四大类十八项。理论教员在平时的备课、授课中能够以此为标准,对标找差,不断完善,不断成长,最终形成一堂堂精彩的精品课。近三年来,我们成立了评选小组,依据《评选标准》,通过校委评、教师评、学员评、校外专家评的方式,共计评选出了《屈子求索在,光焰万丈长》、《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政商关系》等12堂精品课。

3、理论教员之《考评细则》。我们以《暂行办法》的奖励情况和《精品课评选标准》的评选结果为主要依据,综合职业道德、部门工作等情况,制定了《理论教员年度考评细则》。每年末,依据《考评细则》给全体理论教员评分排队,前三名确定为学校年度名师,并作为先进个人的推荐人选。排最后一名者,扣发当年绩效奖金的30%,连续两年处于倒数第一的,扣发当年绩效奖金的50%,并调整工作岗位或建议组织调离。

4、名师名课之《推广方案》。在以上三个制度紧密结合、周密运转的基础上,我校还制定了《精品课推广方案》以强化精品课的成果运用,向外界推介我校名师名课,扩大党校影响力。建立了“名师名课库”,三年来共收录周兴建、黄清华等老师的12堂精品课。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推介我们的名师名课,近三年来,每年向市委中心学习组授课一至两堂。成立了“名师名课”讲师团,集中在每年七月、十二月开展巡回授课。开设了“周末课堂”(后更名为“罗城大讲堂”),每年听课人数在2000人以上,被岳阳市委宣传部评为“岳阳市优秀学习活动”,受到各级部门的高度赞誉。

通过激发内生动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培养了一批名师,打造了一批名课。学校现有教师11人,3人曾获评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岳阳市“明星教师”,一名教师当选岳阳市党代表,一名教师被评为汨罗市“十佳党务工作者”;在省市教学竞赛中,斩获省二等奖1个,岳阳市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 。“求索精神”等精品课干部评价高、社会反响好,打响了党校的品牌,提升了党校的形象。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