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指导 > 县级党校动态

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编稿时间: 2023-05-12 11:27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我们是碧水清流队,我们的口号是‘扛牢首倡之责,奉献青春之力’……”5月11日下午,一场精彩的案例教学课在君山区委党校君山大讲堂呈现,学员们激情四射,研讨结束轮到第3组代表上台发言时,他们的组员喊出了上述口号。本次案例教学的主题是:“‘守护好一江碧水——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岳阳实践”。


小组代表上台阐述本组观点

  教学过程中,学员分为8个小组,以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5日考察君山华龙码头,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为背景,讲述岳阳践行嘱托,通过“整治复绿、营造最优生态环境”“改造升级、塑造最靓示范品牌”“破解难题,打造最强产业链条”三条经脉,展示岳阳全力守护163公里长江岸线的实践成效,凸显岳阳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担当。


研讨环节各小组热烈讨论

课程设置了3个研讨题目,每组通过抽签方式确定需要研讨的题目,研讨环节中,通过成员充分发言并整理后,由每个小组的绘画师勾勒出思维导图,派出学员代表上台阐述本组观点,整堂课,学员充分交流互动,在学习中思考、在讨论中提升,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显现8个小组的学员代表依次发言,展现各组讨论成果,分析“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成功经验思考攻坚重点和难点,探索如何更高质量守护好一江碧水,提出了一些可供借鉴的合理化建议。本堂案例式的教学方式,让君山大讲堂学员“反客为主”成为课堂“主角”,有效提升了课堂效果,也达到了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的目的。最后,授课老师为每位学员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


学员绘制的思维导图

 据悉,案例教学是君山区委党校今年推出的特色课程之一。该校表示,这次的尝试取得了预期效果,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不断探索运用互动式、研讨式、辩论式等教学方法,实现党校课堂由单一课堂辅导向多元性、灵活性转变,增强培训的实效、思辨性“第一次上这种案例式教学的课,不是传统地被动听课而是自己主动地思考、寻找答案,感觉很新颖,大家都更加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团结协作、各展所能,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经过老师引导,我们自己找出来的答案,也更加记忆深刻。”学员胡刚对案例式教学模式非常感兴趣。(供稿:彭维)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