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级党校 > 县级党校动态

【岳阳楼区】科学把握要求 坚持从严治学

编稿时间: 2017-08-01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作者:未知

我区作为中心城区,现有在职干部676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2人,科级干部1107人,科级以下干部5597人(含专业技术人员4320人);党员19269人。根据“三定方案”我校共有编制数4人,1正2副,目前在职在岗4人。

近年来,我校结合区情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高效完成教学目标任务,努力使党校真正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同时,为真正做好从严治学的执行者,切实建设好党校这一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我校着力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1、严把培训对象关,从严调学。每年我校都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科学调学、严格调学、实名调学,对那些越是重要岗位的干部,越是工作骨干,我校越是将其作为培训对象。近五年里,我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9期,培训各级党员干部11046人次,每年我校都开办建党对象培训班、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同时还根据征地拆迁、治安维稳、依法行政等工作需要组织党员干部开办各类业务培训班。

2、严把课程设置关,从严教学。我校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工作的灵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目标,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作风教育放在教学培训的突出位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及时推进党的最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使其补足精神之“钙”、坚守精神家园。同时兼顾学员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创新课程设置、优化教学形式,提高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成果回,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学习型的好干部。

3、严把学术运用关,从严导学。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树立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学员把理论和现实的问题、当前和长远的问题、局部和全局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热点问题深入研究思考,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就放到哪里,使学习培训真正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干部的健康成长结合起来。坚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充分发挥学员的实践经验优势和教师的理论优势,开展情景模拟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拓展训练教学等8种新教学方式,组织学员讲坛、专题调研、演讲辩论等活动。

4、严把学员管理关,从严督学。严格学习纪律、课堂纪律、考试纪律、请销假纪律等,由组织部门牵头,会同党校和纪检监察部门相继制定党校学员请假逐级审批报告和考试成绩公示等相关管理制度。学员入学必须签订《承诺书》,接受严格的管理。培训中坚持严格跟班督导,有专职联络员、有跟班领导、有学习纪实、有参训结论、有学风反馈,确保参训人员到岗到位、真学实学。教学管理中,我校还坚持“三考”、“两评”、“一反馈”。“三考”,就是训前考勤、训后考试、年终考评。“两评”,指的是学员评议施教单位和老师的教学情况,施教单位和老师评议学员学习情况,教与学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一反馈”,指学校及时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及学员单位如实反馈学员考勤、考试、考核等参训情况,作为学员年终考核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