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级党校 > 县级党校动态

【临湘市】彰显特色 乘势而为

——县级党校发展的几点思考

编稿时间: 2017-09-19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作者:未知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县级党校如何抓住时机、乘势而为,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结合临湘实际,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要践行忠诚担当社会责任

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灵魂;忠诚于党,是党校的政治原则。县级党校肩负党的使命,要践行忠诚担当社会责任。在办学过程中,要始终做到 “三坚持”:

一是坚持“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党校定位。结合自身特点,要找准、要明白、要遵循这一科学定位。二是坚持“三适应、三促进”的办学思路。全部工作部署安排,要适应当地党委和政府大局要求,促进中心任务的落实;适应党的干部教育要求,促进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适应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三是坚持“三贴近、三服务”的行动纲领。教学科研咨政要始终贴近群众、贴近民意、贴近时政,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大局,这既是办学的出发点,也是工作的落脚点。临湘市委党校围绕“三个坚持”, 提出了建设“四个一”的红色学堂,即在理论宣传上,做一台播种机;在教育培训上,占领一块主阵地;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上,树一面旗帜;在咨政服务上,打造一支团队。

二、要彰显特色创造社会价值

党校名校,既要贯彻党的干部教育方针,遵循干部教育和干部成长规律,又要形成明显的办校特色。办学特色事关党校的生存与发展,没有特色就没有社会价值。县级党校彰显与自身功能相适应的“四位一体”办学特色,势在必行。

第一,要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紧跟时代,才能把住脉搏。十八大提出:抓好道德教育这个基本要求;这是时代赋予党校的使命。近年来,临湘市委党校积极开展以“四德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题的培训活动,人数已达6000人次。既有社会的需求,也是时代的需要。第二,要有鲜活的实践特色。理论与实践是辩证的统一。县级党校也要解放思想,拓展视野,敢破敢立,开放办学。通过异地培训,合作办学,创建基地,专题调研,参谋咨政等方式方法,激发党员干部的首创精神,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素质和能力。第三,要有鲜亮的文化特色。文化是软实力,需要发掘和提炼。临湘市委党校依托多方资源,创办“长河大讲堂”,聘请湘籍名人、专家主讲《临湘名人吴獬与刘敖》、《龙窑山千家峒》、《聂市茶马古道》、《道德模范李国武》等系列专题,并定期在电视台播放,社会响誉度很高。不仅弘扬了地方人文精神,也拓展了党校办学空间。第四,要创鲜有的品牌特色。品牌就是价值。县级党校要开发资源,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名师名课。

三、要提升水平夯实社会地位

党校不求权位但要树立地位。在当前形势下,县级党校要牢固树立“三种意识”,提升“三项水平”,夯实社会地位;以有为立有位,以有位推有为。

其一,树立人才立校意识,提升党校教学科研水平。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一方面聘请名家名师到党校上课,引进优秀的专业人才,优化教师结构;一方面通过选派青年教师进修、到基层锻炼等方式培养人才。其二,树立咨政立校意识,提升党校参谋服务水平。依托人才优势,主动作为,进行咨政服务。通过承担领导课题调研,参与部门项目研究,总结基层建设经验,配合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研究等方式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其三,树立从严治校意识,提升党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坚持制度管校,健全细化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抓好学风校风建设,强化考勤制度,使党校成为不良风气的净化器。临湘市委党校推行校领导约谈学员制度后,有2名学员被约谈并在主体班上作出书面说明和反思。学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普遍增强。

以践行忠诚为宗旨、彰显特色为路径、提升水平为目标,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创造社会价值、提高夯实社会地位,是办好县级党校的有益探索。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