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级党校 > 县级党校动态

【湘阴县】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编稿时间: 2017-08-14 03:30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2017年上半年,我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化“党校姓党”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坚持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好干部培训主渠道和决策咨政思想库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努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一、 上半年工作总结

1、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常态化制度化的开展教育,力求取得实效。一是认真落实校党委主体责任,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为校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工作内容和有效载体,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率先垂范、一线指挥、严格把关。二是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分专题将每周学习研讨内容做了初步安排。三是打造特色活动。选拔精兵强将,成立了义务宣讲队,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四是注重结合学校实际,做好学习教育与党校工作的结合与统筹,使校内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备,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风尚进一步浓厚。

2、坚持抓好主业,整合培训资源,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地位有力彰显。

湘阴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办学规模和培训对象不断扩大,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公务员培训、党外干部培训、村干部培训、入党积极份子培训、研究生学历教育等。2017年上半年共培训21场次,总培训人数超过3000人。在党校主体班次的教学中更加重视和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县财政对主体班经费进行了全方位保障,借助这一有利条件,通过与组织部、统战部等相关部门紧密协作,有效的加强和完善了教学管理,今年上半年主体班的到训率达到98%以上。在社会培训工作中,进一步整合教学资源,拓展培训领域,加大对外培训力度,丰富教学形式,突出能力教育,塑造了强化干部培训的氛围。在职研究生教育中,坚持标准、创新举措、注重抓学风、抓服务、抓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教育质量。

3、深化教学改革,突出按需培训,教学的互动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进一步推进教学方式改革,着眼于增强培训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培训实效。一是丰富教学内容。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县级党校的工作特点,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教材、进课堂,同时努力在课堂讲好“湘阴故事”,挖掘整理弘扬好“左宗棠精神”。二是改进教学方法。采用案例式、情景模拟式、访谈式教学方式,强化课堂互动环节,充分发挥学员主体地位和能动性,鼓励支持师生交流、合作科研。三是打造精品课程。强化精品课的示范导向,突出教学效果的示范性。在今年的青干班开班之前,组织全体教师(含两名校领导)进行了课前试讲,邀请县内的专家教授进行点评,有力的保证了主体班的教学质量,通过试讲发现并推出参加全市党校系统教学比赛的两堂党课双双获奖,特别是邵万红老师的《弘扬工匠精神 铸就百年梦想》一课,获全市党校系统教学比赛二等奖,并被推荐为岳阳市县级党校唯一一堂参加全省党校系统教学竞赛的党课。

4、深化科研改革,提升咨政能力,党校的“智库”作用进一步发挥。

充分发挥党校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的作用,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部署,着眼理论热点难点,开展科研调研工作,努力为县委和县政府咨政服务,为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2017上半年,已下乡和到工厂企业等单位调研二十余次,完成科研论文5篇,顺利完成省级课题《积极稳妥地推进湘阴县新型城镇化的现实路径与政策措施研究》的结项,新立项省级课题《湘阴县承接产业转移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县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全市县级党校处于领先位置。

5、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后勤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工作作风转变,抓任务落实。一是聚精会神抓党建。扎实开展各类机关党建活动,建立校领导谈心活动机制,年初制定的各项群团活动计划有序安排组织实施。二是长抓机关效能建设不放松,开展常态化效能督查、巡查,教职工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工作作风得到切实改进。更加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得到了更好的管理。三是继续推进后勤服务改革,人员结构优化,工作更加规范,服务更加细致,新购置床铺66套,住宿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主体班及其他各类班次学员一致反映良好。

6、聚焦精准帮扶,联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校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易锦文校长从到任之初,就下到联点帮扶的兴源村走访了解情况,要求进一步熟悉情况,完善措施,做好台账。全体帮扶干部思想高度统一,今年上半年办班任务较重,就通过周末到群众家走访慰问,帮助解决问题。帮扶走访干部基本每月到村2—3次,一书记脱产进行帮扶工作。2017年上半年,我校共集体慰问6 次,慰问3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13000元及部分物品。所联系群帮扶群众15户,户户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完善了帮扶措施,基本每户有2—3条具体帮扶措施,相关措施都在落实中,预计这些贫困户今年都能顺利脱贫。

二、 下半年工作打算

2017年下半年,县委党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为指导,进一步探索和把握办学规律,推动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好党校“主渠道”、“大熔炉”和“思想库”作用。

(一)坚持党校姓党,坚定立校之本。

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强化“党校姓党”信念教育,牢记“研究无禁区、讲课有纪律”,在党校的讲坛上决不能发表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决不能发表背离组织原则的观点,使党校的每一个教职员工都从言行上体现出“党校姓党”的原则。

二是突出主业主课。紧紧抓住理论教育这个根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重要课程,倡导“读经典、讲经典、研经典”,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教材、进课堂。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要求,规范主体班次的设置和学制,科学安排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学单元,理论教育课和党性教育课达到70%以上,其中党性教育课达到20%以上。加大教学方式创新,不断提高主课生动性、实效性。

三是围绕中心抓好培训。紧紧贴近县委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干部培训工作,把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教学内容,讲好“湘阴故事”,挖掘整理弘扬好“左宗棠精神”,切实提高干部培训质量。

(二)实施“三大工程”,强化兴校保障

一是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实施名师培养工程,打造在全市党校系统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优势学科。

二是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将“两学一做”党员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引导党校教师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抓好党校自身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教风学风校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三是实施“硬件提升”工程。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需要,进一步完善总体建设规划,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提升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水平,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启动新食堂建设。

(三)打造“三大品牌”,夯实强校基础

一是打造特色教学品牌。把教学作为立校之本,推进课程设置优化、课堂模式创新,打造更多的全市精品课、优秀教学专题。

二是打造高端咨政品牌。加强对全县发展战略和重大现实问题的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及时为全县改革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建议。

三是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党校熔炉作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校党建资源优势,走出校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继续做好“送党课下基层”活动,为全县的党建工作贡献力量。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