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范仲淹学术大会 > 图片新闻

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0周年,岳阳十万人同城吟诵

编稿时间: 2016-11-02 08:03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岳阳广电全媒体中央厨房讯(记者/谭熙 高帅 亚麟)弘扬先忧后乐岳阳精神,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今天上午,岳阳楼前近五百人、全城十万人齐声朗诵名篇《岳阳楼记》,这也开启了古城岳阳以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0周年为主题的8大系列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原海军副政委范印华中将,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范国强、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副会长、原文化部社教司司长范崇嬿,市委书记盛荣华,市领导李湘岳、唐道明、李挚、马娜、谈正红等参加诵读活动。

金秋十月,五百名各界人士代表齐聚巍巍岳阳楼下,怀着无比虔诚和憧憬的心情,由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范国强带领下,齐声诵读《岳阳楼记》。

970年前的今天,范仲淹应滕子京之邀而写作的《岳阳楼记》精彩问世,该文368字,字字珠玑,脍炙人口。

一声一声诵读汇集,宛若洪钟轰鸣,完成了一次经典与传承的仪式交融,《岳阳楼记》的忧乐情怀不仅奠定了湖湘文化的基石,更成为了中华文化的经典象征,近千年来为人们所传诵,成为华夏子孙心中不朽的圣殿。活动以岳阳楼主会场启动,分会场联动的方式进行。

市委书记盛荣华在致辞中说,自《岳阳楼记》诞生以来,千年沧桑巨变,一路风雨兼程,岳阳也从滨湖古邑逐步成长为一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城市,创造了新的巴陵胜状。举办“十万人同城吟诵《岳阳楼记》活动,不仅是一种追忆,一种传承,更是感受一种情怀,汲取一种力量,要通过重温历史,品读经典,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要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满怀信心,进一步激发“爱我岳阳、知我岳阳、兴我岳阳”的豪情壮志,充分凝聚诠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