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范仲淹学术大会 > 综合要闻

第六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在岳阳召开

编稿时间: 2016-11-02 08:16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红网岳阳分站10月17日讯(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冀 汤嘉 图 杨一久)10月15日,第六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在岳阳市委党校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中将范印华,学术大会主席、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范国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副市长李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大会由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市委宣传部、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主办,市政府旅游外事侨务办、市文广新局、岳阳楼景区管委会承办。大会的主题是:《岳阳楼记》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范印华在致辞中指出,范仲淹在北宋创造的新儒学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宋明儒学引领中华文化近千年,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大家相互交流沟通,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世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开拓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范国强在致辞中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新儒学的核心内涵,范仲淹的思想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精华,范仲淹的忧患意识与担当精神体现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精气神。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的整体优势,科学运用现代理论工具,结合国家重大课题,进行多视角多系统的梳理研究,是学术研究真正起到启迪智慧、经世邦国、爱国护民的作用。

马娜、李为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真诚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通过不断深入挖掘岳阳楼历史文化内涵,构建深厚城市价值文化体系,理论联系实际,更加推动岳阳城市不断向前发展。

本届学术大会吸纳了来自大学、研究机构和民间的研究者及其研究成果,近300位中外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对范仲淹的哲学思想、政治思想、经济思想、军事思想和民族学、家谱学等进行了多视角、全方位的学术研讨。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