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委党校业务指导专栏

岳阳县:县委主导 党校主动——创新推进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

编稿时间: 2018-06-19 14:07 来源: 岳阳市委党校 

岳阳县委党校秉承“政治立校、从严治校、创新兴校”的办学理念,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党校具体指导下,主动作为,以促进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为目标,有效地探索了新时代县级党校“何处着力、如何作为”的现实发展问题。

一、课题带动强骨架

党校教学科研咨政是统一整体,起支撑作用的是科研。岳阳县委党校积极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实施课题带动战略,创造性提出了“县委命题、党校解题、成果答题”的工作模式,壮大了教学科研咨政三者之间的通联“骨架”。

1、县委命题定方向。县委党校是县委重要部门,科研课题研究主动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紧扣重大部署命题。岳阳县委党校围绕县委“做大新型工业、做强现代农业、做活生态旅游、做旺商贸物流、做美县城集镇”战略部署,先后研究了洞庭湖水资源保护、全域旅游开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园区工业经济等16个重点课题,立足全县重大部署、重点工作设题破局,科研影响蒸蒸日上。《湖南党校》以“突出党校功能,实现有为有位”为主题,对本校科研工作经验作了大力推荐。聚焦重要节点命题。始终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的关键当口作为课题设计的“晴雨表”,聚焦全县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精准把握工作进度、工作力度,开具六大特色课题“清单”,坚持课题研究与县委决策部署的布局和节奏完全吻合。扎根农村基层命题。张谷英孝友家风传承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本校课题组深入挖掘其独特魅力,并赋予时代价值,不但成为了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还得到了中纪委的高度肯定,制作专题宣传片,在中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中隆重推出,成为全国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经典案例。岳阳县委党校近年来生成的研究课题80%来自基层、源于一线,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本土特色。

2、党校解题明思路。课题研究过程就是解题过程,就是为党委政府提供学理支撑、智力支持的过程。围绕党委决策部署解题。岳阳县委党校依托“名师名课”和“县域经济发展课题研究”两大工程,以县委战略部署为研究主线,把政策决策旨意当作解题“金锁匙”,摆出问题导向,明确解题思路,五年来紧盯县委目标方向,高质量撰写了21个调研报告,举办了6场专题研讨会,提高了党校科研影响力。按照县委打造新墙河湿地公园的战略目标,岳阳县委党校牵头举办了全国性“新墙河抗战文化研讨会”,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权威专家学者参会,献计献策,为县委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围绕社会热点难点解题。从社会问题中寻找课题研究材料,构建了“社会、农村、企业、产业、生态”五大“材料仓库”, 为课题研究提供了肥沃土壤。党校课题组根据农村婚丧讲排场、重攀比、浪费大的现状,提出“移风易俗”课题建议,被县委全盘采纳。围绕基层现实问题解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教育培训总体要求,采取问卷调查、有奖征文的方式,将全县党员干部思想上、心态上、作风上存在的诸多问题逐一疏理,建立了“基层一线干部培训”课题研究库, 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成果答题显价值。岳阳县委党校课题研究成果丰硕、应用广泛。《统筹保护发展,促进人水和谐》课题成果,回应了铁山水资源保护的热点,并列为全市政协会上的建言材料;《岳阳县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的建设与发展》、《环洞庭湖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走势》等课题成果,成为该县十三五规划制定的重要参考材料;《以绩效评估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党性教育科学化》、《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政治功能》等课题成果,为“合村并乡”环境下的村级组织建设提供了可行性对策。先后出版了《党的科学化研究》、《谈经论道》《一条河的抗战》等8本科研著作,为县委献计献策,赢得了信任,收获了点赞。

二、循环转换活血络

教学、科研、咨政是驱动党校工作的“三驾马车”,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岳阳县委党校充分调动三者之间的能量转换, 使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的“经络”更顺、“血脉”更畅。

1、发挥教学“传道”功能,推进教学科研互动。岳阳县委党校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规范主体班次,创新教学方式,竭力推行“课堂进实地、科研进课堂”。把课堂搬到科研实地。月田镇江堧村是县级贫困村,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在本校利用结对帮扶的机会,组织现场讲学5次、专题研讨会3次,为该村设计了“六景一山一古宅”休闲旅游发展规划,制定了投资开发策略, 将该村独特自然资源和神奇传说写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课题,吸引了县内外众多游客前往观光休闲,使这个沉寂百年的小村活力初显,实现了扶智脱贫的目标,已成为党校课堂和科研课题的“活样本”。2016年以来,先后在全县6个科研实地举办专题讲座120多场,开展科研活动50余次,丰富了教学形式,提升了教学效果。让科研成果走进课堂。针对县域经济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本校课题组针对岳阳县如何实现加速农业现代化步伐,岳阳县委党校课题组积极深入一线,了解农业振兴点,提出了“做强农业品牌,引领现代农业”调查建议,纳入课堂素材,已有 30多项科研成果成为了课堂上的“座上宾”。积极把“用学术讲政治”精神落实到县级党校,在“用学术”中充实自己的研究成果,让“讲政治”有血有肉、有声有色。

2、发挥科研“解码”功能,促进科研咨政融合。岳阳县委党校课题研究坚持走本土化、咨政化的路子。立足县情,推动科研本土化。把县情县策作为科研的主战场,全力推行“县域经济发展课题研究”工程,形成了5大系列特色课题。在全县集中治理社会不良风气的专项行动中,《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课题成果为县委统一安排部署提供意见建议16条,大部分建言素材都是地地道道“本土料”。彰显特色,实现科研咨政化。坚持以主体班培训为科研活动平台,每期分组安排学员广泛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用课堂知识去分析解答县域经济社会问题。调研报告《县域城镇一体化研究》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被县委纳入重点参阅资料;在脱贫攻坚、党建工作、乡村环境整治等专项调研中向县委提出合理化建议40多条,充分发挥了科研的智库作用。

3、发挥咨政“献智”功能,实现咨政教学双赢。岳阳县委党校坚持从教学建议和举措中找咨政重点、咨政观点,让讲坛声音传入县委决策。全省宣传系统微宣讲十大名课“张谷英孝友家风”的教学成果,在县纪委制订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中被重点采纳,并主动联合党校开展“弘扬好家风,争做好公仆”专题宣讲活动,实现了咨政教学双赢。以咨政促教学。借助“名师名课”工程平台,实现了咨政与教学循环转换,“知”与“智”有效融合,其中《革新随礼习俗,助推精准扶贫》《创建品牌农业的对策建议》等6篇咨政建言均已转换成教学精品专题,在全县举行了6轮188场次巡回宣讲活动。

三、做活机制壮根基

党校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离不开机制创新。岳阳县委党校在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厚植了一体化的“根基”。

1、坚强有力强保障。岳阳县委积极承担办好管好建好党校的责任,抓关键、补短板、创特色,为创新推进党校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建立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机制。教师培养常态化。常态化安排党校教师参加全县专题研修班异地培训,保证党校教师两年内全部轮训一次;组织部门优先派送党校年轻教师到县窗口部门或乡镇挂职锻炼,努力打造一支既有丰富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人才资源一体化。县委整合全县人才资源,着力打造党校人才“百人工程”:在保证党校20名教研人员的基础上,从县人社局专技人才库中选拔40名科研人员,从县委组织部干部人才库中选拔40名教学人员,成立“党校专才库”,为推进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阵地建设标准化。县委实施《岳阳县2016-2020干部教育培训阵地建设与发展规划》,每年专题研究党校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投入千万余元改善办学条件,多次荣获全省“先进单位”,挂牌建成了张谷英孝友文化传承基地、新墙河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6个党校现场教学科研基地,为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实践平台。

2、 有为有位谋合作。构建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关键是县委主导,基础是党校主动,建立广泛的合作机制。组建权威研究机构。与县政研室和经研室联合,在党校挂牌成立了“岳阳县域经济重点课题研究学会”,整合县域经济研究主体力量,统一组织、统一管理,开展县域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政策理论研究和咨询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承担全县有关部门和乡镇委托的科研课题、发展规划、重大政策、思路谋划等任务。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高效发布县委政府工作动态,收集整理县委政府基础数据,挖掘发现部门乡镇特色经验,为教学科研一体化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资源。建立联合推广机制。整合县委办、政府办和县委党校内部刊物,以课题研究成果为重点,统一编撰《岳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每季度发行一期,呈送市县主要领导和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并充分发挥各自推广渠道,面向市、省、中央积极推广优秀课题成果,形成推广合力,提升党校科研咨政影响力。

3、健全考核重激励。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建立“三量并重”考核体系。年初明确全年6-10个科研课题任务量,科研课题教学转化量在40%以上,课题成果咨政采纳量在60%以上,把“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纳入全县党政绩效考核的内容。制订“三位一体”奖励制度。在教学科研咨政成果认定上,建立一整套既融合又区分的激励制度,将低水平成果和高质量成果严格区分,制订优秀教学专题、科研课题和咨政服务的考评细则,每年评选最佳教学专题、最佳科研课题、最佳建言材料,对实现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的成果予以重奖,对取得优秀教学科研咨政成果的人员,在外出考察、职称评聘、干部任用等给予优先考虑。考核激励机制有效的、有力的推进了党校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进程。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