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汨罗市委党校支部2018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中共汨罗市委党校 发布时间:2018-03-19 08:31 浏览次数: 336

根据汨组通〔2018〕8号(《2018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文件精神,2018年是我市“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突出强弱项、补短板,全面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促进队伍能力提升、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引领作用提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有序开展工作,特制定我校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和部署,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系列规定内的活动。

2、支部学习中安排“十九大新党章”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堂党课,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全体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一)支部设置标准化。根据支部委员会任期的相关规定,本年度初改选我校支部委员会,经选举产生后,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二)组织生活正常化。总体要求是组织生活的各种活动要按时开展,并且要求氛围严肃认真。具体来说有如下工作:

1、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上一次党课。每个月党课的主讲人和授课内容见附件安排表。“三会一课”单独召开,不得与业务工作会同时进行。

2、扎实抓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在组织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会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会上,要扎实做好“一会五评”,即自评、互评、领导讲评、上级点评和民主测评。针对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要整理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抓好会后整改。

3、全面推行党员日活动。每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为党员活动日,支部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交纳党费,开展志愿服务、扶贫攻坚、理论学习、爱国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具体安排见附件安排表。

4、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突出先进性,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自觉为党的纲领而努力奋斗,是否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按照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来发展党员,本年度我们拟发展2名预备党员。

(三)管理服务精细化

1、制定《党校党员日常管理评分细则》,对党员参加会议、学习、活动的情况进行量化评分。

2、进行有效的痕迹化管理。支部主要活动要有工作计划、有现场图片、有活动小结。要制定和打印痕迹化管理登记本,对党员参加活动的出勤、活动情况予以登记。

3、根据考评细则和痕迹化管理情况,每年度评选3名党务活动积极分子,纳入学校年度表彰范围。

(四)工作制度体系化

1、编订相关制度,组织党员定期学习。

2、建立健全经费保障制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足额保障党务工作经费。

(五)阵地建设规划化

1、将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定为党建室,规范场地,完善设施,悬挂党旗,制度上墙。

2、学校以打造“红色学府”为目标,在校园建设上营造较为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三、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1、选优派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选派有联村帮扶经验的戴时峰同志为第一书记,我校全体党员为帮扶工作队,开展结对帮扶。第一书记常年驻村开展工作,工作队成员每月走访一次。

2、按照《关于在全市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四帮一促”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与嵩山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结对群众树立脱贫信心,提升致富技术和能力,找准脱贫项目,帮助他们筹措资金,切实促进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

四、结合上级要求和我校传统,开展其他特色党建工作

1、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党支部利用传统节日和党的生日等契机,开展系列活动,计划利用清明节前往八景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并向陵园捐献我校组织编写的《汨罗党史人物》一书;利用“七一”前后,开展“重温入党誓词”、“ 重走长征路”等主题教育活动。利用重阳节,组织全体干职工,看展爱老敬老联谊活动;利用元旦,开展新年登山登高户外运动。

2、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宣讲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每个季度举办一次道德讲堂。道德讲堂的主题是喻文书记《做有情怀的汨罗人》报告中的“求索、担当、创新、开放、挚爱”五种情怀。

3、组织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并要求每个党员撰写观影体会。

4、组织“万字笔记”读书活动。党校是培养党员干部的主阵地,我们自身的理论学习更应该走在前列。年初,每位党员配发一个专门的理论学习本子,倡导自学,要求读书笔记在1万字以上,年底组织检查,评选学习积极分子。

                                                                                                                                                                                  2018年3月16日

附件中共汨罗市委党校2018年党建工作安排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