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老埠城陵矶换新颜

来源:城陵矶新港区2020-11-19 09:15
浏览量:1|| | ||

                                                                   自古以来城陵矶就是一块

                                                                   天时、地利、人和的宝地

“大江环其西北,洞庭瞰其西南”, 好风凭借力,长江中游第一矶——城陵矶,自古凭借天然地理优势就孕育着开放文化,商贾贸易渊源流长。

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有“江之右岸有城陵山,山有彭故城”的记载。《临湘县志》亦载:“商大彭城在城陵矶。”这说明,殷商时期此地就著有城池。至明代,这里已是百舸争流、商贾云集的港口城镇,有“小南京(小金陵)之称”。

清咸丰年间,仅湘鄂两省由城陵矶转运出口的茶叶,价值就达1000万两白银。在当时可以说,控制了城陵矶,就基本控制了湖南的经济命脉。


风云变幻、世事变迁

但历史过往的痕迹依旧清晰


1899年 

城陵矶开埠,岳州海关开关。经过无数战火洗礼,城陵矶承载无数辉煌与创伤,终于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大振雄风,再显生机。 

1956年 

城陵矶港第一座正规化码头落成,标志着港口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1965年 

长航城陵矶港务局成立,标志着港口管理有了一个新的飞跃。从此,港口建设日新月异,机械化程度逐步提高,一跃而为长江中游干支联系、水陆中转的重要港口。 

1980年 

城陵矶港被国务院宣布为一类对外开放贸易港口。

1992年 

城陵矶港5000吨级外贸码头投产,其战略地位日显重要。 



新港区方兴未艾,正在崛起


2009年6月8日

城陵矶新港开港营运

2009年12月22日

成功组建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时命名)

2010年7月15日 

开通武汉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

2011年8月3日 

开通城陵矶至宁波、南通、太仓、上海五定班轮

2011年9月22日 

构建“重庆 — 宜昌 — 岳阳 —上海”四关联动通关模式

 2012年3月28日

开通城陵矶口岸至香港澳门水运直达航线

2012年4月29日

省政府批准设立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2年8月27日

省政府第113次常务会议提出举全省之力建设城陵矶新港区

2013年5月10日 

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平台开工建设

2014年8月14日 

省政府在新港区组织召开城陵矶港建设座谈会

2015年1月27日 

湖南军民结合卫星应用产业园获批

 2015年4月24日

开通城陵矶口岸至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

2015年5月13日 

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暨岳阳至东盟接力航线开通

 2015年7月14日

省政府在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基础上批复成立湖南城陵矶新港区

2016年1月8日

开通岳阳 — 澳大利亚接力航线

2016年8月9日

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

2016年9月22日

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在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下,先后申报、获批、建成、营运“一区一港四口岸”,这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中可谓是“独占鳌头”。

新港区建区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50亿元,全面推进码头、道路、标准化厂房等基础建设;签约项目165个,开工和投产项目100多个,协议引资800亿元,中交、中远、中粮、上港、华菱、水电八局、碧桂园等企业纷纷进驻。

城陵矶新港区凭借区位交通优势、产业基础优势、政策优势、成本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已形成现代航运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军民融合卫星应用、粮油加工储运、贸易为主体的临港产业体系。

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推进,岳阳至东盟、岳阳至澳大利亚接力航线应运起航,成为湖南航运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撬动经济大发展,缔造湖南“新浦东”


临港经济已成为当下诸多经济形态中最有活力的一种。

城陵矶新港区坐拥长江黄金岸线,独揽“一区一港四口岸”、6大国家级口岸平台,是湖南走向世界的出海口,物流全球的追梦地。到2020年,新港区将实现技工贸收入1000亿元,GDP300亿元,全域财税总收入50亿元,进出口贸易额50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70万标箱。新港区将带着岳阳乃至全省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的希冀和使命,在如火如荼的开发建设中,蹈厉奋发,一路前行。


结语

                      一区一港四口岸,链接世界新窗口


恰逢“一带一路” “长江经济带” 等国家战略实施,新港区将担负起扬振城陵矶荣光、建设开放桥头堡、打造湖南新浦东时代使命,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征程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加速开放崛起、冲刺腾飞。

城陵矶新港区终将成为物流全球的出海口,对话世界的新浦东!互联网+临港产业园,通江达海,对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