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期光

来源:百度百科2021-11-25 10:09
浏览量:1|| | ||


钟期光(1909年-1991年),曾用名钟昱明,湖南省平江县人。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政治工作、军事教育和军事理论研究的倡导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钟期光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湖南平江人。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军事教育和军事理论的研究领导者。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工农革命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中共平江县区委书记、游击队党代表,平江县苏维埃政府文委主任,湘鄂赣省军区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中共湘鄂赣省委秘书长,湘鄂边中心县委书记兼独立团政治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十六师政治部主任,湘鄂赣省军区宣传部部长。参加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政治处主任、支队政治部副主任,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苏北指挥部政治部主任,新四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苏中军区、苏浙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中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华中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华东军政大学副政治委员。

建国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军事科学院副政治委员兼战史研究部部长、顾问。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