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与义

来源:市档案局2021-11-25 10:08
浏览量:1|| | ||

南渡转徙岳阳,赋诗沉郁悲壮

南北宋时期的诗人陈与义,是历史上写诗歌咏岳阳最多的诗人之一。

陈与义(1090-1139年),字去非,号简斋,河南洛阳人。政和三年(1113年)进士,做过太学博士①、兵部员外郎、吏部侍郎、参知政事等。靖康元年(1126年),金人进逼汴京。陈与义南下避难,转徙于岳州、潭州、衡州之间,先后三次登上岳阳楼,写了多首忧国忧民和歌咏岳州湖光山色的诗篇,为岳阳人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建炎二年(1128年),陈与义南渡,颠沛流离,初到岳州。登岳阳楼眺望,百感交集,激发了爱国感情,挥笔写了著名诗作《巴邱书事》:

三分书里识巴邱,临老避胡初一游。

晚木声酣洞庭野,晴天影抱岳阳楼。

四年风露侵游子,十月江湖吐乱洲。

未必上流须鲁肃,腐儒空白九分头。

表达了作者不甘沉寂,期望有所为的情怀。

早春二月的一天,他与好友冒雨对酒于海棠庭园,酒至酣处,提笔写下了感伤家国的诗:

巴陵二月客添衣,草草杯觞恨醉迟。

燕子不禁连夜雨,海棠犹待老夫诗。

天翻地覆伤春色,齿豁头童祝圣时。

白竹篱前湖海阔,茫茫身世两堪悲。

诗人还有一首专写君山暮色的诗,更是令人诵之难忘:

独凭危堞望苍梧,落日君山如画图。

无数柳花飞满岸,晚风吹过洞庭湖。

以“柳花飞满岸”写春光,以“晚风吹过”写湖水,既展现了落日君山清新可爱之美,也表达了诗人对现实的冷漠沉郁。从中可以看出,这首诗受江西诗派的影响颇大。

①博士:官名。源于战国。至宋代,博士掌经学传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