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之

来源:市档案局2021-11-25 10:08
浏览量:1|| | ||

《君山浮黛》怨始皇,《洞庭秋月》羡吕仙

清代初年,有位一生效忠明朝的老人,辗转来到岳州,写下了一首首借景生情、对清朝统治不满的诗词。他就是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夫之。

王夫之(1619-1692年),字与农,号姜斋,衡阳人,明末举人。因隐居家乡,筑土室于石船山,发愤著述凡四十年,故又称“王船山”。王夫之善诗文,工词曲,对天文、地理、历法、数学都有研究,尤精于哲学、经学、史学。一生著作约百余种,八百万言。但在清代长期列为禁书,至清末始刊行,对反清革命起有作用。

王夫之得知明朝灭亡后,曾怀着报国无门的忧郁心情,游览洞庭湖、君山、岳阳楼、黄陵庙等岳州胜状,写下了多首诗词流传至今。如《君山浮黛》:

渺渺扁舟天一瞬,极目空清,只觉云根近;片影参差浮复隐,琉璃净挂青螺中。

忆自嬴皇相借问,尧女含嚬①,兰佩②悲荒燐;泪竹千竿垂紫晕,宾鸿③不寄苍梧信。

前阙歌咏洞庭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壮阔无边,描绘君山神险绮丽,青螺滴翠。后阙写秦始皇南巡途径君山令刑徒伐树毁山,尧女若能死而复生,见了也会忧愁,山上的兰草也会悲伤,斑竹也会流泪,连鸿雁都不传递苍梧之野的书信了。王夫之“指桑骂槐”,表达了自己对清王朝推翻明朝江山的不满。

再如《洞庭秋月》:

展平湖,一片玻璃④,何处天围四野。金风轻卷千波雪,阵阵落晖低亚。真潇洒,渐西晶⑤、连天接住东光射。冰轮上也,见镜吸空明、练飞霜影,一荡清无罅⑥。

凭栏处,百尺丽谯飞榭,玉楼闪,冉光乍。清魂摇曳浑无定,灵肉欲随羽化。君莫诧,君不见,南来猿鹤悲清夜,天孤月寡。叹吹笛王孙⑦,朗吟仙客,倦理云车并  驾。

前阙歌咏洞庭湖秋天傍晚时的壮阔风光,后阙写作者凭栏联想,顿觉天孤月寡,渴望脱离清王朝统治,过隐居生活的强烈愿望。后来,他回到故乡,深居山中,很少出门。即使不得不外出时,不论天晴下雨,总是打着一把雨伞,穿着一双木屐,表示自己头不顶清朝的天,脚不踏清朝的地。他的朋友劝他出来做官,王夫之坚决拒绝。他的“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联,正是他内心世界的真实表白。

王夫之一生在哲学、社会政治、文学创作等方面都有显著成就。尤其是在我国古代哲学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是明末清初与黄宗曦、顾炎武齐名的三大思想家之一。

①含嚬:因忧愁而蹙着眉头,“嚬”同“颦”。

②兰佩:用兰草类作的装饰品。

③宾鸿:鸿雁,定时来去如宾客。此用鸿雁传书的故事写娥皇、女英二妃对苍梧(舜帝)的思慕。

④玻璃:古代指水晶一类透明的天然石,非近代玻璃。

⑤西晶:西方的光亮,即落日的余晖。

⑥罅(xià):空隙。

⑦吹笛王孙:指岳阳神话传说中登白鹤山紫荆台吹铁笛的樵夫。王孙系旧时尊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