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

来源:市档案局2021-11-25 10:08
浏览量:1|| | ||


玺印封湘山,帝威震洞庭

在洞庭环抱的君山龙口东侧石壁上,有二颗硕大醒目的“封山大印”,相传,这是声名显赫的秦始皇当年南巡留下的印迹。

秦始皇,即赢政(公元前259-前210年),13岁坐王位,22岁亲理朝政。10年征战,合纵联横,消灭六国,终成统一大业,首创中央集权国家,史称“秦始皇”。

秦始皇为了加强对全国各地的统治,显示皇权声威,先后于公元前220年、219年、218年、215年、210年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外出巡视,其中公元前219年到了洞庭湖和湘山(今君山)。《史记·秦始皇本记》载:始皇二十八年,“渡淮水,之衡山①、南郡,浮江,至湘山祠,逢大风,几不得渡。上问博士曰:‘湘君何神?’博士对曰:‘闻之,尧女,舜之妻,而葬此。’于是始皇大怒,使刑徒三千人,皆伐湘山树,赭其山”。《洞庭湖志》也有类似的记载。按记载所言,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南巡,乘船经湘山(今君山)欲往衡山,却被突如其来的狂风大浪阻于洞庭湖,未能成行。侍臣建议他去湘山拜湘君神,以求风平浪静。秦始皇龙颜大怒,斥湘山之神阻挡了他的去路,于是使刑徒三千,伐尽其树,放火烧山,毁其庙宇、亭台。为解其恨,掏出九龙镶金玉玺,在湘山龙口石壁上盖下四颗封山大印,以求永久制服湘水之神。这四颗封山大印,今存二颗,有一颗印长约1.2米,宽约0.8米,上有刻纹。有人认为是篆文,释为“永封”或“封山”;有人则认为是一种道家符咒;也有人认为是元代人刻的八思巴文。当然,传说毕竟只是传说,它不能替代历史。但是,不管哪种说法,史载也好,传说也罢,秦始皇到过洞庭湖和湘山(君山),应是不争的事实。秦始皇的集权意志,专横统治以及藐视一切,也由此可见一斑。

①衡山:今安徵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