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市档案局2021-11-25 10:08
浏览量:1|| | ||

吕仙“三亭”今犹在,缘在“朗吟过洞庭”

“八仙飘海,各显神通”,其始作俑者当为吕洞宾。据《东游记传》略称:八仙过海时,吕洞宾倡议,谓不得乘云而过,须各以物投入,乘所投之物而过,众仙响应。于是铁拐李、韩湘子、吕洞宾、蓝采和、张果老、曹国舅、汉钟离、何仙姑等八位神仙分乘拐仗、花篮、箫管、拍板、纸驴、玉板、鼓、竹罩等八件宝物俱得破浪、渡海。八仙之说,肇始于唐。此后历代传颂不衰,以至家喻户晓。

据宋代《洛阳扌晋 绅①旧闻记》、《岳阳风土记》、《宋史·陈抟传》等记述,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在历史上似乎实有其人。他字洞宾,名岩,号纯阳,生于唐德宗贞元十二年四月,关中人。曾两举进士不第,年六十四,游长安酒肆②,见云房先生,求度世术,云房十试洞宾,皆心无所动。乃携洞宾至终南鹤岭,传以上清秘诀。洞宾既得道,始游江淮,试灵剑,除蛟害,隐显变化四百余年,人莫识之。他自云有养生“三剑”:一断烦恼,一断贪心,一断色欲。故吕洞宾仙位一直在八仙之首。北宋末封为“通妙真人”,元武宗时封为“纯阳演政警化孚佑帝君”。道教全真道尊他为五祖之一,通称吕祖。

吕洞宾的故事,最早流传于陕西长安一带,但流传故事最多,影响最深的却是岳阳。这里,至今留有吕仙“三亭”遗迹,流传着诸多美丽传说。

据北宋《郴行录》、《岳阳风土记》等载:北宋至道年间,吕洞宾经过岳阳时,曾在城南古松树下休息,有一老僧从树顶下来,向他作揖,哀怜指点,并道出他是吕仙。洞宾甚感奇怪,惊此人不凡,便赠此人仙丹一粒,并题诗壁上。某年,新任岳州知府李观听说此事,特来城南访察,白鹤寺僧人告之确有此事,只是题诗已被雨毁,李观连声嗟叹。僧人便一气将吕仙题诗吟诵而出:

独自行来独自坐,无限世人不识我。

唯有城南老树精,分明知道神仙过。

李观得诗大喜,将诗及亲历之事刻碑立于岳阳楼附近。后来当地人为纪念吕仙,便在古松旁修建“过仙亭”,又叫“吕仙亭”。据此,吕仙亭始建于北宋。后此亭历代多次毁、建,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该亭仍存,终在“文革”中被毁。现已在原址兴建起“吕祖殿”,常鼓乐齐鸣,香火不绝,朝拜者甚众。

相传,后来吕洞宾在三醉岳阳楼后,即兴赋诗一首,表达了他在岳阳潇洒豪迈的仙风豪气:

朝游百粤暮苍梧,袖里青蛇③胆气粗。

三醉岳阳人不识,朗吟飞过洞庭湖。

此后吕洞宾便常往来洞庭湖上,人们争相企望。故清乾隆年间,在岳阳楼右侧修建“望仙阁”,取望吕仙之意。同治六年(1867)重建时,改名“三醉亭”,以纪吕仙“三醉岳阳”。亭为重檐歇山顶、方形殿宇式建筑。按当年滕子京立吕仙画像的传说,一楼绘吕洞宾醉卧像,二楼供吕洞宾巨型座像。

又说当年吕洞宾在岳阳楼喝醉了酒,便朗吟“一剑当空又飞去,洞庭惊起老龙眠”飞到了君山,或以清泉洗足,午夜玩月;或指洞庭为酒,对天豪饮;或将君山作枕,醉后高眠。常谈笑自如,往来无碍,半是疯狂半是仙。后来人们便据此在君山东南端山峰修建了朗吟亭。朗吟亭始建于北宋,虽历经沧桑,但经许多文人墨客登楼,吟诗作赋,妙笔点染,逐渐成为闻名于世的仙迹。可惜抗日战争时,毁于日军兵火。1981年重修,为二层、重檐歇山式,掩映于一片翠绿之中。亭中尊有高3米的吕洞宾塑像,身穿道袍,腰挎宝剑,脚踏波浪,一手端酒杯,一手执拂尘,好一派仙风道骨,超然饮酒吟诗的神态。凭楼远眺,洞庭山水,岳城风貌,尽收眼底。

为纪念吕洞宾,在岳阳留下了朗吟亭、吕仙亭、三醉亭。这三亭隔湖相望,璀璨秀美,加上绚丽多彩的神话传说,增添了巴陵胜状的神韵,吸引众多游人。

①搢绅:旧指官僚,也作“缙绅”。

②肆:旧称铺子,商店。

③青蛇:古神蛇,此为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