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帝

来源:市档案局2021-11-25 10:08
浏览量:1|| | ||


君山铸鼎、张古乐,乘龙飞升过洞庭

岳阳君山这座洞庭湖中的宝岛,自古以来就有太多的人神奇向往,有太多的人赞美过她,这与中华始祖轩辕黄帝在此留下活动足迹的传说有着重要关系。

“轩辕”为黄帝号,“始作车服,天下号之为轩辕氏也”;黄帝亦即“皇帝”(古黄、皇通用),意为皇天上帝。据《河图稽命征》、《河图帝纪通》、《大象列星图》等神话古籍记述,黄帝感雷电而生,为主雷雨之神,并以雷神崛起而为中央天帝。《淮南子·天文训》描绘了当时黄帝平定天下的美妙和平景象:东方太白皋 帝,主木,执规而治春;南方炎帝,主火,执衡而治夏;中央黄帝,主土,执绳而制四方;西方少昊帝,主金,执矩而治秋;北方颛顼①帝,主水,执权而治冬。自此,黄帝遂为五天帝之中央天帝,使得天下太平,四时安宁。

黄帝平定天下之后,为了进一步寻求治邦安民之道,遍访四方大地,曾到过南方的长江、洞庭湖一带巡察,并登上了熊耳山和君山。《史记·五帝本纪》中有“南至于江,登熊、湘”的记载。“熊”即熊耳山,“耒阳、益阳二县东北有熊耳,东西各一峰,状如熊耳,因以名”(《史记·封禅书》)。“湘”指湘山,即君山,“是山,湘君之所游处,故曰君山矣”(《水经注》)。至今,君山留有轩辕台和飞升台遗迹。

轩辕台又称铸鼎台,相传黄帝在此铸鼎。鼎铸成后,有蛟龙垂  相迎,黄帝便乘龙飞升离开了君山。唐代诗人胡曾有《轩辕台》诗咏此:“五月扁舟过洞庭,鱼龙吹浪水云腥。轩辕黄帝今何在?回首巴山芦叶青。”

轩辕帝在“登熊、湘”期间,还曾张乐②庆功,以正天时人位。《庄子》中有“黄帝张咸池之乐于洞庭之野”“咸池、九韶之乐,张之洞庭之野”等记述。相传,咸池、九韶等古乐为黄帝始制。《吕氏春秋·古乐》有证:“黄帝又命伶伦与荣将,铸十二钟,以和五音,以施英韶。以仲春三月,乙卯之日,日在奎始奏之,命之曰咸池”。据《湘阴县图志》记,县西北洞庭湖滨有凤凰山(今属岳阳市屈原行政管理区),即为伶伦“听凤凰之鸣,以别十二律”的地方。咸池、九韶之乐,似万马奔腾,似凤鸟和鸣,似高山流水,先民为之陶醉而翩翩起舞。故后世许多诗人对“咸池”的美妙音韵吟唱不止:“声音一何宏,轰车曷 车万辆”“犹疑帝轩辕,张乐就空旷”(唐·韩愈);“洞庭张乐地,潇湘帝子游”(南朝·谢眺);“轩皇张乐虽已矣,此地至今朝百灵”(宋·陆游)……

轩辕黄帝在君山铸鼎、张乐、飞升,虽有鲜明的神话传说色彩,但据考古发现,远古时期的岳阳君山一带,已是中华民族文明发祥地之一却是不争的事实。如君山猴子洞出土有通体透光,刀口锋利的石斧、黑色锃亮的石镞③;龙口出土有半透明状的鱼形石;乌龙尾已发掘出近千平方米的原始村落遗址,并出土了彩陶鼎、罐、缸、钵等生活器物。这说明,距今六七千年前,君山洞庭一带就有先民聚居、劳动和生活。

中华始祖黄帝登君山、游洞庭的美丽传说,不仅给岳阳君山增添了神秘色彩,更为重要的影响是令今天的岳阳人感到无尚自豪与激奋。

①颛顼zhuān  xū):传说中上古帝王名。

②张乐:此指谱曲并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