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粤汉铁路英国专家楼文物保护规划通过市级评审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9-01-20 09:32
浏览量:1|| | ||

1月17日,岳阳市文广新局组织召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岳阳粤汉铁路英国专家楼文物保护规划市级评审会。出席评审会的有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市消防支队、市风景园林中心、岳阳楼区文物管理所以及产权单位广铁集团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评审专家组由市住建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城市规划设计师欧阳政伟、市人防办副主任、高级规划师杨建军和市旅游外事侨办文博研究员邹律资等3人组成。

《岳阳粤汉铁路英国专家楼文物保护规划》由岳阳市文广新局委托湖南天翔园林古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组织编制。首先,规划编制单位对规划文本的设计思路、具体内容以及规划所要达到的目标等向与会的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介绍,与会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专家经评审后一致认为:该规划文本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原则,思路清晰,资料收集比较翔实,对现状评估比较到位,分析论证比较充分,保护要素选定准确、方案比较切实可行,是一个比较全面科学的文物保护规划,会议原则同意通过《岳阳粤汉铁路英国专家楼文物保护规划》市级审查。

由于地处历史城区和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是岳阳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保护区,且与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相邻,专家和部门对文本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完善与上位规划的对接,增加相关法律法规的条款。如《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岳阳楼景区详规》(修编)、《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导则(试行)》;二是该方案规划范围包括一个省保和三栋历史建筑,应科学划定其保护范围,应对原有地形地貌、环境要素、交通状况、视线通廓、建设控制要求有全面科学地划定;三是请设计单位按会议纪要要求尽快完成方案的修改完善,以便开展下一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