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子国城遗址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12 08:46
浏览量:1|| | ||

部分发掘文物展示

文献记载的“楚文王迁罗”事件并非空穴来风。1月9日,由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屈原管理区共同组织的罗城遗址考古发掘专家现场会,在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古罗城村召开,文物考古工作者通过近年来对罗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以坚实的文物标本刷新了以往对罗城遗址的推断。

罗子国又称罗国,与荆楚同祖,是夏商时代芈部落穴熊的一个分支。据《汉书·地理志》应劭注和《水经注·湘水》等文献记载,楚文王时将罗子国自枝江迁徙到罗县一带。

罗子国城遗址位于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古罗城村,主要由城址区及外围的聚落组成。据此前考古调查,城址区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外围分布有小洲罗、小洲熊、鸡公滩、马头曹等东周时期的遗址。

2020年,因罗子国城遗址保护利用设施项目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罗子国城遗址小洲罗地点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小洲罗位于罗子国城城址的北部,东、北两面临近汨罗江,南距罗子国城北城垣约250米。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该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盛伟介绍,此次发掘面积约2500平方米,发现了一批可能与制陶、制石等手工业活动相关的取土坑、陶窑和建筑等遗迹以及与日常生活有关的灰坑、水井等遗迹,并出土了一大批年代集中于春秋中晚期阶段的陶器、石器等遗物。

盛伟表示,此次出土的陶器与湖北江汉平原西部地区春秋时期的陶器几乎一致,而与湘江下游发现的以临湘大畈等遗址为代表的本地同时期文化遗存有较大差别。这反映了当时罗子国城遗址的居民并非本地居民,有可能是来自江汉平原西部地区楚文化系统的移民。再结合其周边发现的高等级铜器墓、带“罗子”铭文的铜器,说明文献记载的“楚文王迁罗”事件并非空穴来风,罗子国城遗址可能就是楚国安置罗国移民之地。

“罗子国城遗址出土的大量春秋中期甚至更早时期的遗存,是湖南地区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批典型楚文化遗存。”盛伟表示,该遗址还是楚文化大规模进入湖南的最早一处地点,可谓湖南被证实纳入中原王朝治理体系的起点所在。

(记者 方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