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简介——营田江防抗日遗址(中华民国)

来源:岳阳市文广新局2012-06-29 00:00
浏览量:1|| | ||

  地址:①营田抗日阵亡烈士墓: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虎形山汨罗市航运公司院内

  ②刘家山抗日战壕: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义南村

  ③磊石山抗战哨所:屈原管理区琴棋乡磊石山

  营田江防遗址包括营田抗日阵亡烈士墓、刘家山抗日战壕、磊石山抗战哨所三处与抗日战争有关的遗址,是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军队为防止日军从水路进攻长沙而在湘江和汨罗江交汇处的营田一带修建和留下的重要的抗战遗迹。

  营田抗日阵亡烈士墓位于屈原管理区营田镇湘江东岸。墓冢正好建在汨罗市航运公司院内,其北、东、南三面全部为屈原管理区营田镇城区,西为湘江。主要是为纪念第一次长沙会战期间“营田之战”中死难的抗日军民,由国民政府于1940年所建,后又收集第二、第三次长沙会战中营田江防一带殉难的抗日烈士遗骸并集中安葬于此。墓园四周有围墙,内有墓冢两座,纪念碑、说明牌各一块,墓庐为圆形,水泥砌筑,墓前原有碑塔,又称白骨塔,原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塔碑刻有捐躯壮士英名,并有国民党第九战区司令薛岳将军“永垂不朽”的题词,由于种种原因,碑塔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曾遭到破坏。1985年,该墓被汨罗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从1989年开始到2008年,汨罗市、屈原管理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曾先后多次对该墓进行了维修,恢复了相关建筑和设施,并重修了纪念塔。2008年屈原管理区将抗日阵亡烈士墓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已成为对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场所。

  刘家山抗日战壕位于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义南村刘家山上,其实,所谓的刘家山也只是一处调出周围约510米的临水高台。在屈原农场(今屈原管理区)围垦前,刘家山即为濒临湘江的一临水山坡。从现有地形看,刘家山基本呈东北-西南走向。抗日战壕就位处刘家山北部,现地表多种植橘树和蔬菜等农作物。从调查得知,在刘家山沿东北-西南方向分布了三个各自独立的战壕,因修建砖厂和修路取土等原因,两侧的战壕已遭破坏或掩埋,现仅存刘家山山顶中部的一处战壕。该战壕是一处大体呈圆角方形的环壕,开口宽约4米,周长为116米,环壕总面积约1330平方米。战壕呈口大底小的漏斗形,深约200240厘米。因环形战壕没有向外排水和缺口,沟内形成了深约150厘米的积水。刘家山抗日战壕是民国30(1941)国民党军队为抵抗日军(三次长沙会战)时所挖的防御工整,战壕内及周围还经常捡到弹壳等战争时期留下的遗物。现义南村已在刘家山立了一块“义南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壕”的警示和纪念石碑,用以昭示后人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磊石山抗战哨所位于屈原管理区营田镇北部约15公里的磊石山上。这里位处湘江和汨罗江交汇口,可以将两江及附近地区尽收眼底。哨所平面呈长方形,半地穴式,方向300°,墙基和底部墙体是利用自然石块砌筑,水泥抹缝,墙体上部四周用钢筋混凝土浇注,顶部用砖水泥券拱而成,门朝东,四个方向都有望窗口。哨所长4.7m,宽3.1m,高2.65m,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扼守湘江和汨罗江时的重要哨所。文化大革命时期曾被农场驻军改造利用,有战壕与之连接。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市文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