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孩子优秀是管出来的,熊孩子是惯出来的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10-06 04:43 浏览次数:1

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并潜移默化的。优秀的家长,自然能教养出优秀的孩子。而每个熊孩子的背后,都藏着功不可没的“熊家长”。

    朋友说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女儿在院子里玩耍,突然被一个皮球砸到头,吓得当场哭了出来。而那个乱扔皮球的男孩一脸毫不在意,继续玩他的球,朋友实在生气,忍不住当场呵斥了他。男孩的妈妈这才冲了出来,很不满地冲她叫嚣:“不就砸了一下吗?孩子的事,你大人干嘛要插手!”气得朋友拉着女儿掉头就走。她说,这不是第一次了,在女儿刚学会走路时,那熊孩子就差点将她女儿推进了水池。要不是她发现及时,阻止了男孩的动作,后果不堪设想。而那回,这个熊孩子的妈妈同样不当一回事:“孩子不懂事,调皮了些,你体谅一下啊。”转眼间男孩已经长大,可是不见得有多懂事,反而更加调皮,更加任性。

    每当孩子闯了祸,父母总喜欢说“孩子小,不懂事”,也不管孩子给别人造成了多大的损失,给他人造成了多大的威胁。小时候,你还能给他“擦屁股”,可长大后,你该如何给他收拾残局呢?

之前看过一条新闻。

一对中国父母带孩子出国旅游,在飞机上,熊孩子搞了恶作剧,导致他父亲和一个年轻人大打出手。在飞机上动手,实在太危险了。结果刚下飞机,一家三口就被机场的执法人员带走,最终的处理结果是:海关以故意伤害为由,拒绝他们入镜,次日安排飞机遣送回国。

由疼爱到溺爱,父母的娇惯放纵,惯出了很多熊孩子。你再不管教孩子,社会就会替你狠狠惩罚他。不懂事的“熊孩子”背后,往往站着不懂事的“熊家长”。有孩子在车厢里大吵大闹,其他乘客纷纷劝阻,家长却说“他还是个孩子”。有孩子在学校里打了架,老师叫家长去谈话,家长却说“他还不懂事”。有孩子在别人家里乱跑乱翻,主人家生气,家长却说“大人不跟小孩计较”。

……

父母总用“还小”、“不懂事”、“不计较”给孩子当挡箭牌,却不知道总有一天,这种借口会成为孩子伤害他人的利刃。孩子有没有教养,其实跟父母有莫大关系。

有教育专家总结出这样的规律:

一个经常打架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爱动粗的家长。

一个习惯推卸责任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不愿承担责任的家长。

一个爱说粗话,举止不雅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口无遮拦的家长。

……

都说“惯子如杀子”,你越不管教孩子,孩子就越不怕事,反而频频闯祸惹事。熊孩子和恶的距离,只有一步之遥。很多孩子的坏脾气和恶劣行为,都是被父母惯出来的。父母总说“没关系”,他们就真的以为没关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父母每次让一步,孩子就嚣张地进一步,更加随心所欲。孩子不懂是非对错,他们只会站在自己的角度,觉得有趣、好玩,从不会考虑后果。而有一些后果,是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正如《都挺好》里的苏明成,他不是天生的暴戾、不学无术、任性妄为,这些都是被父母惯出来的。正是父母的溺爱与纵容,使他想骂人就骂人,想打人就打人,只知道伸手问父母要钱,却不知赚钱给二老养老。好孩子都是管出来的,熊孩子都是惯出来的。有句老话说得好:小树在砍,孩子在管。还在成长期的孩子必须要好好管教,只有通过管与教,才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一味以爱的名义对孩子让步,才是对孩子最大的不负责。

网上有一篇文章说:教育最大的骗局,就在于释放孩子的天性。教育,与其说是一件压抑天性的事情,不如说是改善天性的事业。《曾国藩家书》中,记录了许多曾国藩对子女的日常训诫。他总会挤出时间过问孩子的读书学习情况,亲自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督促孩子执行。他不仅要求孩子知书识礼,还要求他们要做到“勤、孝、俭、仁、恒、谦”这六字。小到吃饭走路,大到治国平天下,任何事情都严格要求,不允许孩子有丝毫懈怠。正因为曾国藩的严格管教,曾氏一族培养出很多卓有成就者。是的,管孩子一定要趁早。父母今天纵容了孩子的小恶,慢慢就会积累成明天的大恶,你再想管,也没办法管了。“管”是少不了的,是为了敲打掉孩子身上的坏毛病,是为了让孩子堂堂正正地站起来。如果说孩子是一棵正在成长的小树苗,那父母就要充当起花匠的角色,及时修剪、除草,促使这棵树苗茁壮成长。正如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所言:今天,孩子说不得,骂不得,打不得,甚至一个眼神都不行。明天,说不定他就能提刀去杀人了。

教育学者丁琳分享了她的一次经历。一位美国客人前来做客,带着她读三年级的女儿。女儿看起来很喜欢丁琳家里的小糖果,连着吃了两颗,当她想伸手拿第三颗时,抬头询问母亲是否可以。母亲朝她摇了摇头,很明确地说:不可以。很多父母都崇尚外国教育,认为外国孩子之所以更优秀,是因为更优质的环境与教学资源。但他们忽略了,外国父母很少惯孩子。有一个调查发现,国外的孩子很少哭闹,而国内的孩子却哭得让人头疼。原因很简单。这些孩子很少是祖父母带的,没有一直被宠着长大。这些孩子犯错了,父母不会为他们找借口,不是冷处理让孩子自己反思,就是事先警告孩子,让孩子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正因为被父母“逼”着接受各种规矩规则,孩子才能端正其行为,形成正确的三观,朝正面积极的方向发展。教育不能一再让步,我们对孩子要真的负起责任。

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让孩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再动手帮孩子做事,更不要纵容孩子的坏习惯。督促孩子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孩子一定能受益终生。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给孩子树立端正的榜样。育儿先育己!父母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成为孩子的一言一行。想让孩子变得优秀,首先就要注意自己的行为。给孩子树立榜样,是对孩子最好的教养。让孩子懂得规矩,不能一味迁就。我们不提倡体罚孩子,但也不意味着两手一摊,什么都不管。孩子必须要有一个管得住他的人,他的天性才能得到正确的引导与发展。老话说得好:严父出孝子,慈母多败儿。成年人需要自律,孩子需要管教和引导,才能成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