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速看!这些被“点赞”的家庭教育基地长什么样!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08-05 05:33 浏览次数:1

快来看看,你的社区是不是也有这样一所“父母学校”?八仙台社区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湖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刘山庙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莲心堂传统文化培训学校、修远家庭教育机构……为他们点赞吧!

8月2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玉玺一行深入南湖新区与岳阳楼区,调研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基层妇联组织工作与社会家庭教育机构,南湖新区工委委员、组织部长甘磊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1.八仙台社区家庭教育示范基地

地址: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八仙台社区

基本情况:总面积4平方公里,总户数835户,常住人口2557人,2018年获评“岳阳市示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该社区家长学校包含权益维护、亲子乐园、绿色网吧、家政培训等多项服务内容,2019年上半年开展四次集中活动,并为辖区就业困难妇女送信息、送服务、送培训,以“树服务品牌,建温馨之家”的理念,得到广大居民认可。

察看家政社区就业培训场地

家政培训活动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假期在电子阅览室学习,留守流动儿童与父母视频通话

亲子乐园

2.湖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地址: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湖滨社区

基本情况:湖滨社区成立于2008年8月,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000余人。社区积极开展“党建带群建”活动,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工作理念,高标准建设社区,高水平整合社区,高质量服务社区,高效能管理社区,配备了妇女之家、儿童娱乐室、舞蹈室、文化超市、社区书屋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建立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并围绕家庭教育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

社区服务中心

社区书屋

跆拳道训练场所

健身场所

儿童乐园

3.刘山庙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地址:南湖新区南湖街道办事处刘山庙社区

基本情况:刘山庙社区大力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等指导服务,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教育,并建立了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咨询服务热线。社区现有四支文艺志愿队伍,并在区、街道主导下成立“南湖夜话”文化讲坛,定期开展名家文化讲座。

文化活动中心

社区书屋

“南湖夜话”文化讲坛

在三个社区家庭教育基地调研中,王亚丹一行详细了解社区阵地建设、家庭教育与妇女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频率、居民参与度等情况,对社区硬件设施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其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模式与工作实效,并鼓励社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打造工作新亮点,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构建更加完善且充满活力的社会家庭教育服务体系。

随后,王亚丹一行又来到了月山管理处莲心堂传统文化培训学校与岳阳楼区修远家庭教育机构,在与机构负责人的交流中,深入了解了月山管理处茶韵小镇建设工作、社会家庭教育机构与妇女事业的发展情况,并广泛收集了相关工作意见建议。

4.莲心堂传统文化培训学校

地址:南湖新区月山管理处

机构负责人:熊岳华

基本情况:“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莲心堂传统文化培训学校,是人社局茶艺师培训考证单位,中国管理科学院香文化研究所湖南唯一指定培训考证机构、全国优秀特长生艺术素质测评岳阳市测评中心、2015年东盟十国茶仙子大赛团队银奖获奖单位、湖南茶频道合作单位等。该机构多年开展茶事香事活动,组织参加大型传统文化活动,义务宣传推广中国茶文化。连续五年开设国盛茶事慈善助学班、顺意慈善助学班,帮助贫困学子掌握相关专业技能,推荐实习工作岗位,逾百人受益。

座谈交流

15

茶道培训

5.修远家庭教育机构

地址:岳阳楼区欣登中央公园C2栋628室

机构负责人:付笛

基本情况:成立于2016年,专业从事家庭教育,首家推出普及、预防、测评、讲授、跟踪指导、终身服务等理念。成立以来,以“把爱传出去,幸福带回家”为宗旨,开展智慧家长课程近百场、家庭教育指导师师资培训逾百人、家庭教育讲师培训课程、365幸福会员在线课程、家庭教育特色精品课,并持续举办亲子活动、主题沙龙、读书分享会等活动。

除以上五个基地外,我市还有一批市级示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如岳阳市健康管理协会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6.岳阳市健康管理协会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地址:岳阳楼区求索西路356号(原市民政局三楼)

机构负责人:蓝海燕

基本情况:岳阳市健康管理协会以“食育”推动计划公益项目为抓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孩子、家长的热爱和高度赞扬。目前协会足迹踏遍6县3区,开展“五进”食育教育活动,创办食育示范校示范园,通过教3至13岁的儿童与其家长“健康饮食、田厨劳作、惜物感恩”来达到“食健康·育未来”的目的。至2019年7月,共上公益课292场,服务儿童及家长近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