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岳阳曾应平家庭:抗疫当前锋 传承好家风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0-05-07 04:44 浏览次数:1

曾应平自1996年起开始从事基层妇女工作,多次被评为云溪区、陆城镇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计生专干,然而在荣誉面前,她总是淡然处之,因为在她心中,始终牵挂的还是百姓。

111.png

曾应平自1996年起开始从事基层妇女工作,多次被评为云溪区、陆城镇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计生专干,然而荣誉面前,她总是淡然处之,因为在她心中,始终牵挂的还是百姓。

2020年初,云溪区疫情防控战打响之时,曾应平作为全镇唯一一位女党支部书记,冲锋在前,不惧安危,带领全家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妇联人”的使命担当,用忠诚坚守诠释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

接到防控命令,曾应平立即取消假期,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制定行之有效的防疫方案,对所有村干部合理分工,将防控责任层层细分,充分发挥理事会、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她在村里成立1支党员突击队,30多名在家党员均投身防疫工作;明确党员包户责任,确保“一人包多户,户户不出门”;主要路口设置6个“柔性哨卡”,每处安排两名党员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通过逐户开展地毯式摸排,全村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35人24户,每户均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早晚两次汇总被隔离人员身体状况,重点信息随时更新,确保无遗漏、无错登。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她还组织成立一支爱心代购队,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用品。一名武汉返乡人员急需药物,且药物品种特殊极难购买,曾应平跑遍了区、镇所有药房都没有货,便在网上进行订购,到货后第一时间送到了被隔离人员家中。

钢铁村是云溪区五个贫困村之一。2016年,该村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在全区率先退出贫困村行列。作为支部书记、村主任的曾应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带领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上门走访,全面了解贫困户外出务工和产业发展情况,为60位疫情期间未外出、未与疑似人员接触、身体无异常且一直居住在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开具“路条”,让他们顺利外出务工。同时,宣传云溪部分企业招聘信息,帮助11名贫困户和村民联系到新金宝集团就业,帮助贫困户发展稻虾养殖产业,切实为他们解决购买饵食和幼苗的难题,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曾应平不仅自己冲锋在前,还带动一家人投身这场战斗之中。接到防疫工作命令后,丈夫陈爱国马上关闭了小卖部,村里其他个体户见状,也纷纷在督促中关闭店面,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自疫情开始,曾应平24小时待命,手机从来不离身,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工作电话,忽略任何一处险情。2月4日凌晨4点,她接到紧急电话,一位孕妇需马上去医院生产,但特殊时期四处借不到车,曾应平赶忙推醒身边熟睡的丈夫,丈夫没有丝毫犹豫,急忙穿好衣服,将孕妇一家送达岳化医院,并帮着孕妇家属忙前忙后办好手续将一切安置妥当,快天亮时才拖着疲惫的身子返回家中。第二天听到孕妇家人报喜,曾应平和陈爱国两颗悬着的心这才安稳了下来。

不仅帮助处理突发情况,陈爱国还主动为防控一线人员与村民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开着车不分日夜随时响应群众合理需求,接送特殊群体,四处代购急需药品和生活用品,满足防疫人员和村民的切实需要。

疫情刻不容缓,村里人手不够,曾应平一人分作几人用,常常与丈夫两人披星出门戴月而归,草草洗漱就瘫倒在床。一个小家里,母亲坚守防控一线,协调全局,父亲开车接送特殊人群,代购必须物资,可谓伉俪并肩携手抗疫,基层一线守护平安。夫妻两人的行为也为孩子树立了榜样,读大学的女儿陈子晗看在眼里,深受触动,也感受到了疫情形势危急,主动要求义务来村部帮忙录疫情防控数据,整理各类资料,缓解人手紧张的局面。一家三人先后投身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爱家之心,危难时期,体现了代代传承的好家风。

几个月的防疫期间,曾应平没有休过一天假,也没有睡过一天好觉,一心全扑在了百姓的安危上。说起当下感受,曾应平一家人异口同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大家稳了,小家才能安!我们再苦再累都不怕,就盼望着疫情快点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