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闫玉兰家庭:大爱才有幸福家

来源:岳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0-05-14 06:24 浏览次数:1

在闫玉兰家庭,丈夫马尔福是央企高级技师数控专家。妻子闫玉兰,是中共党员,清华大学出版社签约作家,《中国妇女.专家来了》微课堂主讲专家,从事家庭教育研究20多年,是《温暖教育》践行者发起人、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出版了两部家庭教育专著:《温暖的爱 幸福的家》《一路同行真好,那是爱的味道》,其中《一路同行真好,那是爱的味道》被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中国出版学会评为“全国百部家庭教育推荐读物”。

近年来,闫玉兰在国内多地做家庭教育讲座逾百场。在这次抗疫战争中,他们全家人各自发挥特长无私奉献,通过微信群及千聊、抖音、湛如教育、湖南省电大线上课堂、山东家庭教育中心、岳阳市妇联、岳阳市广电中心等数个平台多种形式,结合疫情宅家现状,向千家万户推广家庭教育知识。夫妻日夜加班联手开设家庭教育线上公益直播课,共25个课时,十余个课时答疑互动,给数个一对一家庭提供免费咨询,制作了55个家庭教育原创短视频。妻子备课和主讲,丈夫做PPT课件及视频。此外,他们还与专业团队合作研发了“闫玉兰温暖教育系列课程“两套,共25课,其中11课在抗疫期间首播。两课被岳阳市妇联公众号转发。

大年初一,全国紧急进入“宅家模式“。闫玉兰迅速撰文《不惧疫情,家在世界在》,翌日发表在《今日女报》凤网新媒体,当天就有近10万人点击,后被面向全球华人的华人头条APP及岳阳市妇联等多家公众号转发,共近二十万人阅读,成为抗疫期间最早向社会发出正能量呼吁的女作家。

疫情期间,闫玉兰还带头组织了系列活动:组织家书征集活动,发动会员参加湖南省妇联组织的家书征集,从百余封家书中择优22篇上传“湘妹子”参赛平台,其中一篇荣登中宣部《学习强国》;与市妇联联合组织最美家庭评选,发布“响应健康中国行动 争创岳阳最美家庭”倡议书;组织研究会制作发布战疫公众号36篇,其中7篇被岳阳市妇联公众号转发;组织研究会家庭教育微讲座直播,筹备开发了千聊直播课堂,内容涉及心理安抚、饮食健康、亲子和夫妻关系等等;组织婚姻家庭研究会会员为抗疫前线医护人员捐款22638.66元;闫玉兰个人累计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捐书数百册,价值2万余元;联系《中国妇女》杂志和岳阳市妇联,组织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做女性专题讲座直播,并在会员群开展“发现美妇美食”活动,在“中国妇女”平台向抗疫天使献花致敬。

闫玉兰和马尔福的儿子准儿媳都是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儿子在岳阳家中过春节,帮助妈妈做家庭教育课件。准儿媳春节期间困在武汉疫区,她主动报名当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干部日夜轮班守在社区大门口直至武汉解封。她服务的社区共1300多户、3000多居民,其中几十人感染入院。老旧小区病弱老人多,8层楼又没有电梯,她自己也不知道每天爬了多少级楼梯去帮忙送物资、倒垃圾,做调解安抚工作。

马尔福、闫玉兰一家四口早年作为嘉宾作客中央电视台崔永元主持的《实话实说·继母》栏目,其温暖亲情故事让电视机前亿万观众感动。多年来全家人阳光上进,曾获评为岳阳市五好家庭、岳阳市最美家庭、湖南省书香家庭、湖南省学习型家庭。女儿马安娜也曾在湖南省“家书抵万金”征文活动获奖。其家庭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婚姻与家庭》《光明日报》等几十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