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工作

【潇湘家书】乘风破浪为生命护航——给丈夫方勇的一封家书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9 12:07 浏览次数:1

乘风破浪为生命护航

       —-给丈夫方勇的一封家书

勇哥,我的爱人:

用这种方式与你沟通,这是第一次,有些不好意思!

7月23日晚,你们出发了,我没有去送你,夹杂着担心、不舍和些许埋怨。打开窗户,虽已入夜,但仍是一袭热浪扑面而来,一想到河南暴雨让那么多人失去了亲人,那么多人回不了家,特别是看到消防教导员陈陆被洪水冲走牺牲,生前救了2000多人,家里留下四岁的孩子视频,我久久不能入睡。“勇哥,那么远,你为什么一定要去?”一整晚,我辗转反侧。

7月24日,星期六的清晨,你发来一个定位,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我想:此刻你应该在忙吧?早餐时孩子说放假这么久了,一家人还没有出去玩过,我开玩笑跟孩子说:“你爸爸已经自助漂流探险去了,他回来才能保护好咱娘俩,等他回来再说吧!”又是忙碌的一天,我没有去打扰你,直到群里同事发来一个视频,说临湘乐善救援队已投入救援,我看见你与你的队员们站在齐腰的水里,用手支撑起上艇的板桥,解救一位受困的老妈妈时,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有激动、有骄傲、有感动、还有心疼。

公公虽已去世多年,但他积极勇敢、乐观善良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你在后端路北聂市装维分部(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我在前端渠道部支撑路南(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虽然我们在同一单位,每天都很忙,但见面的机会极少。

前年暑假,你晒得黑黑的,笑呵呵地捧回来一个荣誉证书(民兵应急连集训警棍盾牌操比武),你说“怀念当兵的日子,现在在家门口能参加集训,发现自已还没老嘞,现在不都是说若有战,召必回吗?我可准备好了。”

去年的暑假,你答应带我们避暑放松一下,可是你在黄盖湖防汛大堤上一守就是29天,那个期待已久的暑假旅行终归泡了汤。

今年年初,你说今年暑假一定好好休个年假,带上我和孩子还有老母亲一起出去走走,可是当你递上年休假条时,却是参加乐善救援队奔赴河南。我有些失落,有些埋怨,有些不理解。

晚上加班回家,本想跟你打个电话,可还是忍住了,昨晚到今天,你们日夜兼程,也不知你休息了没有,还是让你睡会吧!又快凌晨了,我还是睡不着,随意翻看着手机,你发来一条信息外加一张图片。一个大厅,三十多个人,地上横七竖八铺着被子,你说“今天在新乡市牧野区解救转移受困群众210余人,好累,但精神还特别好,这里休息的条件不错,还有空调,不要担心!”其实我有好多话想要对你说,但我只回了“早点休息,注意安全!”

7月25日是星期天,依旧早起,天气炎热,想着打扫一下卫生,说不定过两天你就回了,让你舒舒服服、干干净净睡个好觉,擦拭着你看得像宝一样的各种大小奖杯,取下挂在床头衬衣上那闪闪的党徽,我在瞬间似乎有些理解你了,甚至还有些许自豪。

从未当面表扬过你,因为我有些害羞,也不太会表达,现在就以这种方式来个表白吧:亲爱的老公,虽然分开才短短两天,我已经想你了!今天我想告诉你,在我心里你是热爱生活、勇敢、稳重、积极向上、善良可爱的男人,如在战争年代你一定会奋勇当先、浴血奋斗;在和平年代你也会踏实工作、无怨无悔;你勇担责任、甘于奉献的精神诠释着军人本色、电信人的风采,你是我和孩子的骄傲与榜样。

7月26日,星期一大早,收到你的信息,“接河南卫辉市消防大队通知,当地很多浸水区灾民没有转运出来,几个水库随时有溃口危险,急需增援,我们7人携带4艇,并带领广东清远金湖救援队15人4艇、湖南湘乡民兵救援队7人,火速增援卫辉市!”我知道你是跟我在报备你的行程,我感受到你接到通知,急切想要去救援一线的心情。

我明白做为一名党员,你一定不会忘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我理解你做为一名退伍军人,保家卫国的初心不变;我更清楚做为电信人,传承父辈红色电信精神是你永远的追求。

放心去干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风雨同舟,我与你一起!

盼洪水即刻退去,祈祷受难同胞均平安无事,你早日归来!

 

                爱人:玲子

               2021年7月26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