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评论 | 俯下身子“走” 凝心聚力“解” 真抓实干“优”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3 09:13 浏览次数:1

日前,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印发《岳阳市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旨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走”的方式,找准“难”的症结,达到“优”的效果,以办事群众、工作人员两种身份,进窗口、走流程、用系统、跑基层,全面体验办事服务,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是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再升华。在4月8日召开的全市一季度重点工作暨经济形势分析讲评会上,市委书记曹普华根据全市营商环境警示片中所反映出的问题,掷地有声地强调,坚持把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推动解决行政审批改革中的“痛点”“堵点”,努力把群众和企业的呼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真正让“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成为岳阳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这既是动员令,更是督促令。

岳阳是忧乐精神的发源地,民本情怀是我们独特的文化写照和精神风标。“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肩负的共同责任,是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政务服务好不好、能否真正解决问题,企业和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

在“走”字上,坚持“关键引领、部门主导、县区同步”,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带头“走”、示范“走”,以上率下,聚焦民生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和重点难点事项,分别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两种身份,坚持线上线下、厅内厅外、事前事后相结合,通过帮代办、跟踪办、下沉办等方式,走完办事全过程;设置“湘伴岳畅走流程”窗口,建立常态走流程机制,真正走进群众生活中,走到群众心坎里。

在“解”字上,针对走流程中发现的问题,找准“难”的症结、找到“解”的办法,发扬“闯创干”精神,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事不在小、关键在办”的态度和决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好政策取得好效果、好举措带来好日子。

在“优”字上,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聚焦关键环节,优作风强落实,全面实行清单制、项目制,大力攻坚破难,坚决做到“一嗓子喊到底”“一竿子插到底”,并通过督查暗访、电视问政等形式,曝光通报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不断优化再造流程,提质审批服务,以实际实效接受人民检验;一方面,大力推行一次办一起办、网上办掌上办、帮代办上门办、免证办容缺办、就近办自助办,当好“保姆”、干好“保安”、做好“保健”,比学赶超,打造“优”的特色,创造更多经验、擦亮岳阳名片。

树高千尺,扎根沃土,政务服务“优”无止境。从点滴做起改进服务措施,服务型政府就会离群众越来越近。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投入“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激扬奋斗之志、凝聚奋发之力、接续奋进之行,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绚丽的新时代篇章,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