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着力强化“四个一”的工作举措,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

来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13:51 浏览次数:1

为全面加强我市医保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5月13日下午,岳阳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邀请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为全局干部解读新《行政处罚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局系统全体干部参加。

今年市医保局着力强化“四个一”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组建一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紧紧抓住实践锻炼这一育人关键,建立定期轮岗、传帮带学习、换岗锻炼等形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并要求全局在职在编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资格学习,提高全局人员的法律意识,扩充执法力量,大力打造高素质的医保人才队伍。二是执行一套完善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履行两名以上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不折不扣地执行法定程序,落实“阳光执法”。通过开展专业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促使医保执法工作走向规范化、法治化轨道。确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着力推行“痕迹化”记录,在执法过程中适当使用执法记录仪、手机等便携式记录工具,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梳理一份明晰的权力清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全面梳理确定行政处罚的种类和自由裁量权,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医保局就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将进行统一规范,确立处罚裁量“一把尺”,解决“同事不同罚”、“一事多罚”等情形。四是形成一个细致的卷宗管理机制。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到位”做好行政执法案件卷宗管理工作。事前准备到位,不折不扣地执行法定程序;事中记录到位,详尽的事中记录,对卷宗材料的完整性提供了支撑;事后梳理到位,确保行政执法案卷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

此次培训提升了市医保局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为下一步开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依法公正文明执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对开创我市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