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15 14:02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发〔2020〕16号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4月10日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政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暨防控措施建立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总要求,对照本单位(科室)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有效防控举措,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监管有效、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自重和自警意识,创造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高效做事、廉洁干事的医疗保障环境。

二、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4月15日前完成)。制定市医疗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经局党组研究后印发各单位(科室),按照局机关、两个中心分层面组织本属干部职工动员部署,深入学习各级有关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精神,切实提高站位,认清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个人自查阶段(4月底前完成)。全局干部职工对照自身的岗位职责,以及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权责等进行梳理确认,从行政管理事项、业务工作流程等方面,理清权力底数和风险点,制定相对应的防控措施,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表》。

(三)科室自查阶段(5月15日前完成)。各单位(科室)对应职责权限,查找在权力运行、业务流程、制定机制和外部风险等方面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分析廉政风险的内容和形式,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同时结合科室职责,绘制单项职责流程,优化权力和业务运行流程,做到流程清晰、权责明确。

(四)归纳汇总阶段(5月底前完成)。对照个人和科室自查情况进行归纳、分析、梳理,全面排查本单位在权利运行、业务流程、制定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者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修订完善相应措施,并根据风险点的具体情况,发生几率和危害程度,评定风险等级,汇总形成材料报送分管领导审签,整理盖章报送机关纪委。

(五)公布试行阶段(6月底前完成)。机关纪委负责将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汇编成册,形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在局信息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不断总结经验,对出现新的廉政风险及时完善和优化防控措施。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科室)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要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构建工作,形成分级管理、职责明确的工作体系。

(二)突出工作重点。各单位(科室)要强化问题意识,对应相关岗位职责、权力清单,加大廉政风险排查力度,突出找准各类业务关键环节存在的风险点。从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图、加强监督工作等方面,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制约,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监督运行体系。

(三)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要内容,对因认识不到位,排查不细致,防范措施不健全,导致工作末端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要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及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责任。

机关纪委联系人:刘祥兵,电话:0730-8251581,地点:四楼419办公室。

附件:1.模板

2.说明

附件1:模板

第一部分:机关行政、业务科室廉政风险防控

科室名称:机关纪委

一、工作职责

机关纪委是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中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经常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2.检查本单位机关、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对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进行监督,负责机关“三重一大”事项监督。

3.协助机关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承担本单位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4.协助派驻纪检组审查本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纪问题。

5.负责监督本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纪处分决定的执行,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

6.受理对本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7.负责本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作风建设工作,重点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8.依据有关规定,对本单位机关党员干部提出党风廉政情况意见。

9.完成上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主要工作流程、风险点及等级、防范措施

1-2.风险点及等级

风险①:制定的方案不可执行,或没有经过领导批准就施行。

风险等级:一般

风险②:对某些工作应监督而没有监督,或监督工作不到位。

风险等级:一般

风险③:应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

风险等级:一般

风险④:应当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的没有报送,不应当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的却予以报送。

风险等级:较大

1-3.防控措施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2.正确对待和使用监督检察权,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3.加强作风问题和“四风”问题督查,严格责任追究;

4.坚持原则,严明纪律,秉公执纪,不徇私舞弊、假公济私。

 

2-2. 风险点及等级

风险①:发现、收到违纪线索不审查报告。

风险等级:较大

风险②:发现、收到违纪线索擅自处理,不向党组报告就自行报告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

风险等级:一般

风险③:应当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不予以报送。

风险等级:一般

风险④:不应当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却予以报送。

风险等级:一般

风险⑤:在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查案件时避重就轻,徇私枉法,减轻当事人责任。

风险等级:较大

风险⑥:向局党组和分管领导报送调查报告和处理建议时避重就轻,徇私枉法,减轻当事人责任。

风险等级:较大

2-3.防控措施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2.正确对待和使用监督检察权,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3.坚持原则,严明纪律,秉公执纪,不徇私舞弊、假公济私。

 

 

 

附件:2.说明

 

一、主要内容。制定风险防控办法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局机关行政及业务科室,第二部分为局属单位各业务科室(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医疗保障稽核中心),主要包括机关各科室职责、业务工作流程、风险点及风险等级、防范措施等内容。

二、风险等级划分。根据风险事件的情节轻重、影响范围和程度、造成损失等,将行政和业务风险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三个级别。

1.重大风险:指政策制定、经办工作和服务管理过程中未能识别并做好风险准备,引发有关方面对医保工作提出批评,对市级医保系统声誉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对医保工作正常开展造成不良影响,并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损失。

2.较大风险:指因政策制定、经办工作和服务管理过程中程序不规范,内容不合理,导致政策执行效果不理想,经办和服务管理对象不满意,造成不良后果并牵扯领导精力的情况。

3.一般风险:指因政策制定、经办工作和服务管理过程中程序不规范,内容不合理,导致政策执行效果不理想,经办和服务管理对象不满意,但情况可控,未造成严重后果。

各科室要结合岗位职责与任务分工不同,拟制详实、严谨的工作流程图,并标识风险点,描述可能发生的风险情况,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范措施(详见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