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市医保系统五项数据库信息编码 维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14:12 浏览次数:1

各县市区医疗保障部门、市医保事务中心、各协议医药机构:

经研究,现将《全市医保系统五项数据库信息编码维护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0年2月27日


全市医保系统五项数据库信息编码

维护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医保标准化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国家规定的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任务,根据省、市局关于做好医疗保障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的相关通知,市局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全市医保系统要严格执行国家局下发的15项信息业务编码规则和方法,于2020年3月底完成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医保护士、医保药师五项数据库的维护及相关工作,确保数据信息全面、准确、可靠。

二、责任分工

(一)市局

1、市局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小组负责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医保护士、医保药师库五项数据库的指导、督查工作。

2、市局规划财务和法规科负责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医保护士、医保药师库五项数据库维护工作的统筹协调、会议培训和宣传引导等工作。

3、市局医药服务管理科负责牵头、督促事务中心各相关科室、各县市区局责任人完成上述五项数据库的各项工作。

4、市局事务中心各业务科室负责上述五项数据库的维护、审核、赋码、上报等具体工作。

(二)县市区局

各县市区局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小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医保护士、医保药师五项数据库的维护、审核、上报等工作。各县市区局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分管领导可参照市局模式抓好责任分工,确保准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定点医疗机构

各定点医疗机构应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切实做到“三个

一”即:一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一名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一个工作团队维护上报。工作团队具体负责在维护平台上对定点医疗机构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医院等级、医院等次、协议服务对象、协议服务范围、协议状态等基本信息,医保医师、医保护士等相关信息进行维护并提交,同时应积极配合市局抽调人员开展信息编码工作。

(四)定点零售药店

各零售药店应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切实做到“三个一”即:一名企业负责人牵头负责,一名中层骨干具体落实,一个工作团队维护上报。工作团队具体负责在维护平台上对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师的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经营范围、协议服务范围、协议状态等基本信息,医保药师相关信息进行维护并提交,同时应积极配合市局抽调人员开展信息编码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考虑疫情防控工作,市局将择机召开工作部署培训会或在线培训会,组织各县市区局、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开展集中培训或网上培训。同时,强化督促指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帮助各县市区提升信息编码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各县市区局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将本次信息编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尽快通告本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开展信息编码维护工作,切实采取措施确保此项工作在三月底落实到位。

(二)加快工作进度。各县市区局要严格按照本局制定的方案狠抓工作落实,组织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共同推动本辖区内信息编码工作。本次信息编码共有五项数据库需要完成维护、审核、赋码和上报,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希望各县市区局继续发扬5+2、白加黑精神,按照省局、市局要求,尽快完成工作进度。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县市区局要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信息编码标准及实施成果。指导培训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准确掌握信息编码标准内容和要求,提高标准化实施水平,为信息维护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沟通协调。根据上级要求,各县市区自2月起要按月上报本辖区五项数据库的信息编码工作进展,及时反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情况通报制度,结合线上维护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

⠂ ⠼font face="仿宋_GB2312" >附件:岳阳市医疗保障局五项数据库信息编码工作分工

附件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五项数据库

信息编码工作分工

为落实好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医保护士、医保药师数据库的信息编码工作,对工作小组成员、信息员及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如下分工。

一、市局编码标准信息工作小组相关人员职责

1、牵头协调:市局规划财务和法规科陈志宇负责,负责对接省规财法处,沟通协调省局工作;负责筹划工作部署培训会,完成工作方案。

2、督促审核:市局医药服务科陈望星负责,对接省医药服务处,了解本科室专业编码库工作要点,督促本业务范围内相关单位、各县市区局责任人做好本业务信息库的审核、上报工作。

3、组织联络:市局规划财务法规科高璇负责,黄正茂配合。组织召开各县市区局、市直医疗机构分管负责人、零售药店负责人参加的工作部署培训会或在线培训会;印刷《信息编码业务操作手册》;按要求开展工作调度,报送进展情况表给省局,向局领导、各县市区负责人通报信息编码工作进展情况。

二、市局编码标准信息工作五项数据库责任人及职责

事务中心结算科、个人账户和特殊人群管理科业务科、医疗审核等科室负责做好与本科工作相关的业务维护工作。事务中心信息科、稽核中心协助配合市局业务科室做好维护、审核工作,创智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支持。

1、市局医药服务科刘隽夫负责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库的审核、赋码工作,抽调市本级医疗机构2名同志负责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库的维护汇总工作,同时,抽调人员应协助本库负责人做好其他信息编码工作。

2、中心个人账户和特殊人群管理科曹颖负责全市定点零售药店库(含定点门诊)、医保药师库的审核、赋码工作,抽调市本级大中型连锁药店4名同志负责全市定点零售药店库的维护汇总工作,同时,抽调人员应协助本库负责人做好其他信息编码工作。中心医疗审核科周远辉配合曹颖做好相关工作。

3、中心结算科余昭容负责全市医保医师库、医保护士库的审核、赋码工作,抽调市本级医疗机构4名同志负责医保医师库、医保护士库的维护汇总工作,同时,抽调人员应协助本库负责人做好其他信息编码工作。

4、中心信息科黄三星负责解决上述全市医保系统定点医疗机构库、全市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医保护士和医保药师五个数据库维护、审核产生的的技术问题,必要时协调创智公司做好技术支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