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关于明确2020年度医保信息系统数据结转事项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2-23 09:52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函〔2020〕39 号

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局属各机构、各科室:

根据我市2020年度医保信息系统数据结转工作安排,定于2020年12月31日21时至2021年1月1日8时进行年度数据结转和系统维护(核三系统)。为确保医保信息系统数据结转规范有序,现就有关事项强调如下:

一、系统结转数据是统计和基金利息计算的基础

职工医保年度征缴数据计算,以年末数据结转为期截止。系统参保权益记录,以结转为界点计算年度期限。各统筹区应加强执收,及时完成结转前参保信息登陆和业务建账。征缴、信息、财务机构要加强协调,清理数据,核实财务报表与银行存款信息,明确数据结转时限和银行存款利息计算标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信息和权益记录,按政策规定执行。

年度数据结转,请各统筹区务必完成基金利息计算工作。具体政策规定如下:

(一)社会保险有关基金管理的规定

财政部《关于印发<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的通知》(财社〔2017〕144号)第四十三条规定:“财政专户发生的利息收入直接计入财政专户,收入户和支出户的利息收入定期缴入财政专户,且不得跨年。银行提供一式多联的利息通知单,同时送财政部门和经办机构分别记账。财政部门应按月与经办机构沟通财政专户资金存储额变动情况,实现信息共享。” “社会保险基金银行存款实行统一计息办法。对存入收入户和支出户的活期存款实行优惠利率,按三个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对存入财政专户的存款,利率比照同期居民储蓄存款利率管理。财政部门应按月或按季度商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制定财政专户资金购买国债和转存定期存款计划。”

(二)职工医疗保险有关基金管理的规定

《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 》( 国发〔1998〕44号 )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和支付,并要建立健全预决算制度;财务会计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事业经费不得从基金中提取,由各级财政预算解决。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银行计息办法:当年筹集的部分,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上年结转的基金本息,按3个月期整存整取银行存款利率计息;存入社会保障财政专户的沉淀资金,比照3年期零存整取储蓄存款利率计息,并不低于该档次利率水平。个人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归个人所有,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各级劳动保障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审计部门要定期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基金收支情况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统筹地区应设立由政府有关部门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医疗机构代表、工会代表和有关专家参加的医疗保险基金监督组织,加强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社会监督。”

二、协议医药单位要妥善处理管理服务事项

医保信息系统暂停前,定点医疗机构应为下列住院的参保患者办理出院结算手续,并将所有数据上传医保经办机构:

1.2020年度已经出院但没有办理出院结算手续的医保患者;

2.2020年由现参保地转到其他县(市、区)参保的在院人员;

3.在本市医疗机构就医的省内或跨省异地就医的外地医保在院患者。

在院治疗的其他参保患者,在符合政策规定的条件下,以有利于病人为原则,医保业务系统暂停前,可以办理出院手续;也可以不办理岀院结算,年终结转前及结转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按2021年度第一次出院结账计算。各定点医疗机构不得以医保业务系统暂停为由,强行让参保患者办理出院而增加个人负担。

在医保年终结转期间需要住院治疗的参保患者,可先按自费病人收治住院,待年终结转完成后,再办理医保入院登记和费用转录业务。

三、各统筹区医保机构要加强业务指导

各统筹区应自行协调医保系统信息公司工作人员,核实本单位业务数据和利息计算事项;要及时通知所属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按规定办理有关事宜,提醒参保人员在系统结转期间暂停受理医保刷卡业务,并做好解释工作。

平江县、汨罗市、岳阳县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管理系统不在市大医保核三系统内,数据结转事宜统筹区自行确定,但必须遵循国家基金财务政策规范。

市局工作协调联系人员,黄三星,电话:8251784、15173030188;市局财务咨询人,付焕,电话:8251707、15200312801;系统信息与数据咨询人员,陈桥珍,电话:8251729、18673051810。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