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关于阶段性减征及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05 14:48 浏览次数:1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湘医保发〔2020〕10号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6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阶段性减征及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减征内容

从2020年2月1日起,按规定对全省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个人缴费部分不予减免。参保单位补缴减征政策实施前的欠费、预缴减征政策终止后的职工医保费,均不属于此次减征政策范围。前期已足额缴纳减征期应减免职工医保费的,多缴部分可以按规定抵缴后续应缴的医保费。实施减征政策后,各地不得另行再降低参保单位缴费费率。

二、减征范围及期限

减征政策执行范围原则上为参加职工医保的各类企业,在确保医保基金中长期收支平衡的基础上,可扩大到机关事业单位。统筹基金累计结存(扣除应付未付等资金后)可支付月数大于6个月的统筹地区应实施减征,减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统筹基金累计结存可支付月数小于3个月的县市区,不实施减征政策;可支付月数大于3个月但小于6个月的县市区,确有必要减征的,由市州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减征期限不超过2个月。减征产生的统筹基金收支缺口由各统筹地区自行解决。各市州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职工医保基金运行情况,结合市级统筹工作合理确定减征范围和期限。

三、缓缴范围及期限

从2020年2月1日起,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出现累计亏损的企业,可向参保地医保部门申请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政策执行时间为2020年年度内,不得延缓至2021年及以后年度缴纳。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具体期限由各市州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医保基金支撑能力、企业困难程度合理确定。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原则上,减征期间不能同时享受缓缴政策。

四、完善经办管理服务

各市州要指导县市区医保部门完善经办管理服务,实施减征和缓缴政策不能影响参保人享受当期待遇(含个人账户划拨)。减征和缓缴期间,参保单位应按规定如实申报参保人员缴费基数,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个人缴费的义务。医保经办机构要做好个人权益记录,确保参保人员个人权益不受影响。各级医保经办机构要优化办事流程,不增加参保单位事务性负担。

五、强化基金管理

各市州医保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减征情况合理调整2020年基金预算,并指导县市区切实加强基金管理,做好统计监测,密切跟踪分析基金运行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管控基金运行风险,确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

六、加强组织领导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推进,认真做好减征、缓缴职工医保费的相关工作。各级医保、财政、税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沟通协作,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各项工作,确保阶段性减征、缓缴职工医保费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参保人员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各市州统一制定本市州具体实施办法,并于3月20日前报省医保局、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备案。

本实施意见自2020年2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湖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