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 市级统筹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0-28 16:43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发〔2020〕42号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关于印发《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现将《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附件: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绩效考核办

办法(试行)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0月26日

附件:

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绩效考核办法(试行)

 

根据上级部署,我市建立了以政策统一为基础,以基金统收统支为核心,以基金预算管理为约束,以统一信息系统为支撑,以统一经办管理服务为依托,以防控基金运行风险为目标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制度。为加强目标和绩效管理,特制定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绩效考核办法。

一、医保市级统筹绩效考核的原则

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职工大病互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为对象,按核算单位以 “统一基本政策”“统一基金管理”“统一业务流程” “统一信息系统”和“妥善处理遗留问题”的标准进行绩效考核。

二、医保市级统筹核算单位划分

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经济开发区城乡居民医保由市本级统一核算,经济开发区职工医保并入市本级职工医保核算,其他按行政区域各自独立核算。

三、医保市级统筹绩效考核组织领导

医保市级统筹的绩效考核由市医疗保障局按年度确定绩效考核具体指标并进行日常调度管理。年度终了,由市医疗保障局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核算单位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四、医保市级统筹绩效考核主要指标的确定

医保市级统筹绩效考核原则上以各核算单位为主体制定并进行考核。主要指标包括预算收入完成率、预算支出控制率、基金支撑能力、全员参保率、基金上解及时率、待遇支付及时率、执行统一政策基本情况、执行统一业务流程基本情况、使用统一业务信息系统基本情况、内部控制有效性、医保政策执行合规性和遗留问题解决情况等内容。由市医疗保障局根据医保市级统筹的年度主要任务,按照上述考核内容进行权重分配,制定具体的年度绩效考核方案,按百分制的方式进行考核。

(一)预算收入完成率:实际收入除以预算收入(风险储备金收入除外)。100%的可以获得基本得分,低于95%的不得分,超过95%的按比例加减分。

(二)预算支出控制率:实际支出除以预算支出(风险储备金支出除外)。100%的可以获得基本得分,高于102%的不得分,低于102%的按比例加减分。

(三)基金支撑能力:基金年底累计结余除以当年基金平均月支出(风险储备金支出除外)。大于等于3的可以获得基本得分,低于3的按比例扣减得分,低于0.5的不得分。

(四)全员参保率:按照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任务的情况计分。

(五)基金上解及时率:财政专户收到基金应于当月全部上解至医保市级统筹财政专户。每个基金延迟一次扣1分,上解不完全的每个基金每次扣0.5分,直至扣完基本分为止。

(六)待遇支付及时率:月度结算不超过两个月,年度结算不晚于次年6月份。每个基金超期一次扣1分,直至扣完基本分为止。

(七)执行统一政策基本情况:没有按要求执行统一政策的,一经发现,该项不得分。

(八)执行统一业务流程基本情况:执行统一流程达到90%且调整流程的部分经审查符合内部控制基本原则,可以得基本分。执行统一流程低于90%或调整流程部分有存在不符合内部控制基本原则的,该项不得分。

(九)使用统一业务信息系统基本情况:按照上级部署使用统一的业务信息系统,不得违规手工办理业务。没做到的本项不得分。

(十)内部控制有效性:检查发现内部控制制度存在重大缺陷和执行中存在重大违规的,该项不得分。检查发现内控制度存在不合理的一般缺陷,执行不到位,没有发现违规的,每项扣1分,直至扣完基本分为止。

(十一)医保政策执行合规性:检查发现执行医保政策违规的,每项扣1分,直至扣完基本分为止。全市大检查的,根据各地情况由检查领导小组打分,依据打分情况赋分。因医保政策执行违规,内部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或刑事责任的,该项不得分。

(十二)遗留问题解决情况:遗留问题要按照处理方案解决。未按照处理方案及时解决遗留问题的,按照问题解决的程度进行赋分。

五、医保市级统筹绩效考核成果应用

医保市级统筹已经作为一个项目纳入政府对各地的年度绩效考核。医保市级统筹的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时,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对各地政府打分的基本依据,同时作为岳阳市医保系统评先评优的主要指标之一。

六、其他规定

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通过集体讨论的形式,及时解决医保市级统筹绩效考核执行中的有关事宜。

本办法从2021年1月1日开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