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印发《关于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全面推行 “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4-16 11:54 浏览次数:1

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19年4月16日


关于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推动工作重心下沉,让群众满意,使工作提效,为发展助力,局党组决定,在全局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核心,引导和激励全局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推动全局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

1、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对分管的各项工作靠前调研、靠前调度、靠前办理、靠前协调。担起该担的担子,负起该负的责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就攻克什么困难。扶贫工作中,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帮助、协调、督促的责任,做到牵头抓总、全程参与、包干到底。

2、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局科长以上干部都要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大调研活动,落实“一三五”发展思路,深入基层社区、深入参保单位、深入参保群众,分析现状,透析原因,找准工作中的重点所在、短板所在、弱项所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工作责任,研究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形成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局主要领导每年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一篇以上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解决一个以上的重大难题,其他副处级以上干部也要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或工作建议。

3、改进调查研究方式。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委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每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少于3个月。副科以上干部也要坚持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要切实改进调查方式,大力倡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协议医院药店、未参保或未全员参保单位、欠缴或困难企业、乡镇村社、贫困家庭等基层一线座谈走访,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二)坚持矛盾在一线解决

4、切实推进重点工作。健全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抓好医保精准扶贫、夯实医保管理基础、提升医保服务质量是当前重点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要坚持问题导向,哪里工作任务重、困难多,哪里工作差距大、短板多,哪里工作情况复杂、矛盾多,哪里就是一线,以人为本,集中精力,主动作为、加大推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使每一项工作又好又快得到推进。

5、切实推进民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的理念,以改革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逐步健全全民医保制度,从全方位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守住医保制度持续健康发展的底线;努力提高医疗保障待遇,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化改革,增强医疗保障发展动力;优化服务,改善群众就医报销体验等四个方面着力,做好做实医疗保障这项民生实事,奋力开创我市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

6、抓好基金安全工作。要把基金安全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始终把住责任“底线”一件一件、一环一环、一处一处抓到位,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尽快构建起医保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要坚持保基本,抓紧建立医保待遇清单制度,完善居民医保筹资机制,夯实医保基金长期稳定健康运行的基础;做好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切实减轻群众药费负担;参与调整完善医保药品目录,突出保障重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好对医疗服务和医药市场健康发展的牵引作用。

(三)坚持工作在一线推动

7、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工作协调制,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根据工作需要,由牵头领导或牵头科室适时召开工作周例会、月例会等进行专题研究,确保任务不积压、工作不延误。推行集中交办制,处主要领导定期对全局重点工作、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要及时进行梳理,每两个月至少召开一次集中交办会,向有关科室(单位)进行交办,研究工作措施,细化目标任务,限定完成时限,实行挂号销号管理,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8、增强一线工作动力。注重倾听一线的呼声、畅通一线的反馈沟通渠道、尊重一线的建议提法,尽量改善和满足有利于一线更好地开展工作、提高效能的条件和软硬件需求。合理优化奖评机制、多种考评办法并举,坚持考评奖惩、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向基层倾斜着重从一线发掘、培养、提拔素质高、能力强、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

9、完善工作考核办法。科学制订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办法,改变工作考核方式,考核细则要具体贴近项目建设一线、攻坚克难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矛盾解决一线。结合一线工作内容、形式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一线工作主题实践活动和竞赛评比。

(四)坚持形象在一线树立

10、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实行行政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制,有关科室(单位)办理行政审批业务应做到回答咨询一次说清、办事程序一次讲清、表格文书一次给清、能办事项一次办清。

11、推动作风持续转变。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坚持政令畅通,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用心去办、一办到底、办就办好”的落实之风,力戒空谈,力戒浮躁,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立足岗位职责,深入一线抓调度、抓服务、抓督查、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以扎实作风树立发改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委“一线工作法”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党委具体负责推行“一线工作法”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和检查考核。

(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及时挖掘、宣传在推行“一线工作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树好旗帜,示范引领,激发正能量,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督查考核。将“一线工作法”推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范畴,作为对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作风拖拉、群众反映不好的干部按照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在全局干部中形成推行“一线工作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