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关于印发《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4-19 14:21 浏览次数:1

机关各支部,事务中心党总部:

现将《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19年4月19日


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

推进党支部“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以下简称“五化”建设),按照《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岳组发〔2018〕21号),为把我局各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落实落细,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争一流、创品牌、出特色、求实效,把“五化”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使市医保局党建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践行“一三五”发展思路、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医保事业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总体目标,从党建基础工作入手,确保我局系统党支部全面达到“五化”要求。

三、主要内容

1、支部设置标准化。围绕组织设置合理、职能定位明晰、工作全面覆盖、班子素质优良的目标,突出发挥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理顺隶属关系,优化组织设置,加大组织建设力度,探索建立功能性党支部,实现基层组织应建尽建、全面覆盖;拓宽选人渠道,严格资格把关,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按期做好换届工作,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着力解决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2、组织生活正常化。围绕党性主题鲜明、氛围严肃认真、融入日常经常、党员自觉参加的目标,突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组织生活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着力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和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问题。

3、管理服务精细化。围绕日常管理有力、教育培训有效、服务群众有为、整体功能提升的目标,突出加强党支部规范管理,建强党员队伍、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党员电子信息台账,全面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强化积分结果运用,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每年对党员违纪违法处置情况进行1次集中排查;严格抓好党员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线上资源,增强党员教育实效;全面推行“党建+”模式,通过党员示范岗“五比五创”“四亮四新”、党员进社区、党员帮扶、党代表接待群众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在贯彻落实“一三五”发展思路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推动服务向基层下沉,实现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着力解决宗旨意识不牢、工作作风不实、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4、工作制度体系化。围绕基本制度完备、内容务实管用、执行严格到位、工作规范运行的目标,突出制度建党和制度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党支部建设全过程,不断完善党支部自身建设、工作运行、责任落实、服务群众、投入保障等方面的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刚性约束,着力解决制度缺失、系统性不强、整合不够、落实不力等问题。

5、阵地建设规范化。围绕场所布局合理、基本设施配套、管理措施完善、整体功能优化的目标,突出党建引领、优化服务导向、服务资源下沉。进一步完善活动服务场所基础设施,做到标牌规范设置统一,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加强党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完善党务公开制度,逐步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智能化、可视化、痕迹化管理;坚持活动阵地服务群众最大化,做到整合功能、一室多用,提升综合服务效能。

四、推进措施

1、组织实施。各支部要制定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五化”建设工作目标、举措和责任,根据《市医疗保障局党支部“五化”建设考评标准》(见附件),列出工作任务清单,把考评指标逐一落实到“五化”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台帐。将实施“五化”建设达标申报制度,在逐项整改后先进行自评,认为已经达标的可向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党委申报,由局机关党委考评验收后向市直机关工委申报复核。今年底,要确保我局所有党支部“五化”建设基本达标,到2020年底实现全面过硬。

2、考评督查。局机关党委将在党支部自评基础上,采取查看台账资料、实地检查走访、开展访谈测评等方式,组织对提出申请的党支部进行考评验收。对初评达标的党支部,按“优秀”或“合格”评出达标等次,及时反馈情况,并将名单和考评结果上报市直机关工委复核审定。对未达标的党支部不评等次,直接反馈考评情况,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3、结果运用。各党支部要根据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建立管理台账。评级为“优秀”的党支部,要巩固成果、形成常态,局机关党委将在评级为“优秀”的党支部中选取2个示范点,形成可操作、可学习、可复制的模板进行全面推广;评级为“合格”的党支部,要努力升级、争创优秀;尚未达标的党支部,要制订整改提高方案,采取得力措施,抓紧整改。各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将纳入当年党建工作绩效评估和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推荐为各级党组织表彰奖励对象的党支部,其“五化”规范化建设评级必须为“优秀”。到2020年底,对“五化”建设仍未达标的党支部,约谈该党支部负责人,对不履行职责的党支部追究责任。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适应党建新常态的基本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进党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对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医疗保障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责任制。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局面,有领导、有计划地精心组织实施,对标“五化”细则,列出任务清单,将责任明确到岗位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五化”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提高医保局党组织建设管理水平。

3、典型引路,注重宣传。各支部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介在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党建工作创新成果,并广泛宣传推广,促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各支部好的经验做法、创新成果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送,向有关媒体推介。

4、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单位中心工作来进行,把开展党建工作与完成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和总结党支部工作法,切实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市医疗保障局党支部“五化”建设考评标准(试行)


附件

市医疗保障局党支部“五化”建设考评标准(试行)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类别

考核项目

分值

加减分标准

自评

得分

机关党委考评得分

市直工委复核得分

支部设置标准化

(20分)

基层党支部

设置

3

正式党员3人以上未成立党支部的,扣1分;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未成立支部委员会的,扣1分;党支部设置过大(20人以上)又不设立党小组,不便于开展活动的,扣1分。

班子换届

3

支委班子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无故或未经批准不按期换届,扣2分;换届不按规定程序进行的,扣2分。

党员发展

6

不按规定的程序确定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扣1分;发展党员未申报计划扣2分,发展党员未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审批的,每例扣2分;未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台账的(申请入党人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等;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推优”会议资料;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会议资料;入党积极分子综合审查材料、发展对象政审材料;发展党员信访件接处情况、组织部门预审情况、公示情况等,每少一项扣0.5分,扣完6分为止;发展对象未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培训的,扣2分。

支部活动经费保障

4

独立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的活动经费,按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2%列入单位行政经费年度预算,未达标准的,扣2分;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没有经费保障、影响支部工作顺利开展的,扣2分。

党组织软弱涣散动态整顿

4

党组织领导班子不齐,班子成员之间不团结,扣1分;党组织领导班子素质能力差,因循守旧,严重不适应形势要求,扣1分;党组织正常活动开展少,成员之间沟通少,团队缺乏凝聚力,扣1分; 党员的党性素质不高,缺乏学习,服务意识差,不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扣1分。

组织生活正常化

(32分)

“三会一课”

7

“三会一课”年初未制定计划的,扣2分;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1次,少一次扣1分;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个月一次,少1次扣1分;支部上党课每季度1次,少一次扣1分。“三会一课”未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未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未及时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的,每少一项扣1分。

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3

党员领导干部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每人次扣1分;党组(总支)班子成员未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讲党课的,扣1分;党支部书记未讲党课的,扣2分。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3

组织生活会每半年召开1次,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召开1次,少一次扣1分,扣完3分为止;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未按程序召开的,扣1分;整改落实未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扣1分。

主题党日

活动

3

未制定全年“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的,扣1分;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12次,每少一次扣0.5分,扣完3分止;未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程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每次扣1分。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4

支部党员集中学习时间少于12次的,每少一次扣0.5分,扣完4分为止;党支部书记全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每少一次,扣1分;支部未按上级组织要求完成重点学习任务的,扣2分。

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

3

未按上级要求及时报送相关资料,每次扣1分,扣完3分为止;未经批准不参加上级组织的会议、培训或党内活动,每次扣1分。

支部民主集中制

3

支委班子不按程序行事,贯彻民主集中制有不良反映并经查实的,扣3分。

谈心谈话

6

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谈话1次,每少一次扣0.5分,扣完2分为止;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每少一次扣0.5分,扣完2分为止;支部书记或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1次,每少1次扣0.5分,扣完2分为止。

管理服务精细化

(28分)

党员积分

管理

3

未结合党支部实际开展党员积分管理的,扣2分;积分管理结果运用不当的,扣1分。

党员教育

培训

5

党支部班子成员无故未参加上级党组织培训的,扣2分;未推广“学习强国”等做法,未建立QQ、微信群等网络互动平台的,每少一项扣1分。

党费缴纳

管理

5

党员未按月按标准交纳党费的,每例扣0.5分,扣完5分为止;支部未按时向上级缴纳党费的,扣1分;党费交纳标准未报上级组织审核的,扣2分。

组织关系

管理

5

党员存在未纳入组织管理的,每例扣1分;未按要求登记党员组织关系信息的,每例扣0.5分,扣完5分止;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不规范的,每例扣0.5分;流动党员管理不规范的,扣1分。

党员特色

活动

5

没有开展“五比五创”“四亮四新”等活动或其它党员特色活动的,扣3分;党员全年至少参加1次社区公益活动,没参加的扣1分;组织党员为社区群众至少做1件实事,未开展的扣1分。

党内激励

关怀

5

支部全年未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员工作和思想动态的,扣2分;支部未建立动态困难党员台账的,扣1分;支部未开展1次党内关怀帮扶活动的,扣1分;支部未开展党内通报表扬活动的,扣1分。

工作制度体系化

(10分)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6

党支部年初未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和理论学习要点的,每项扣2分。党支部每季度未研究党建工作的,每少一次扣2分,扣完4分为止;党支部年终没有党建工作总结的,扣2分。

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4

总支、支部书记未进行“双述双评”的,扣4分。

阵地建设规范化(10分)

阵地建设

6

党员活动阵地有场所,室内须有党旗、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党员权利、党组织架构等内容,每少一项扣1;支部活动无记录的,每少一项扣2分。

党务公开制度

4

未设置党务公开栏的,扣1分;党务公开内容未及时更新的,扣1分;党务公示未设置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剪影、其他事项的,每少一项扣0.5分。

(不设上限)

取得特色成果

--

党支部被确定为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局级加3分,市级加6分,省级加10分,国家级加20分;创造了经验性党支部工作法被上级组织认可的,局级加3分,市级加6分,省级加10分,国家级加20分。

工作成效明显

--

党建工作的经验材料、调研文章、创新成果获发表、批示、奖励或在大会作典型发言,国家级加20分,省级加10分,市级加5分,市医疗保障局加2分(相同内容只加一次,以最高加分为准)。

荣获表彰奖励

--

支部或党员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家级加20分,省级加10分,市级加5分,市医疗保障局加2分(相同内容只加一次,以最高加分为准)。

合 计

100分+(减分项100分+加分项)

说 明

一、评分以工作台帐、原始资料、测评结果、现场查看结果为依据,不能提供充分有效依据的,视为没有开展该项工作。扣分不超过子项目分值,加分不封顶。

二、评级的方法为:基础项得分不低于95分,且总得分在100分以上的评为“优秀”;基础项得分在90-95分的定为“合格”;基础项得分在90分以下,视为不达标。未达标的党支部必须重新申报。

三、党支部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1)本年度支部党员不遵守政治纪律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2)党员因严重违法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3)一年来本单位有严重群访事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