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9-16 14:52 浏览次数:1

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

现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19年9月16日

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省委和市委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加强学习教育,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三、工作步骤

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一)学习教育。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建立学习教育清单,开展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

一是开好“读书班”。9月集中安排一周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原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结合工作实际,各总支、支部和党员干部个人可同时自行安排其他选学内容,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机关党委结合学习进度邀请专家学者讲党课。

二是传承红色精神。组织学习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任弼时等湖南伟人先烈事迹,赴任弼时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我党革命历史,在学习、缅怀的过程中重走革命心路历程,激励斗争精神,焕发精神面貌。

三是学习先进典型。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做好创先争优,对标身边优秀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查摆自身差距。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四是开展专题研讨。9-11月分别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开展3次专题研讨交流,将主题教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我市医疗保障领域重点工作、重大改革,围绕解决全市医疗保障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调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搞清楚老百姓需要什么,怎么解决;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10月中旬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党组书记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

(三)检视问题。各级党总支、支部要结合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收获,对照自身及工作中的不足,检视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基层组织及各相关单位对本单位和单位工作人员的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深刻自我剖析在思想上、工作上与党和人民的期待之间的差距,制定问题清单,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整改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根据职责分工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采取项目化方式,以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逐项推进专项整治。全体党员干部在整改过程中要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主题教育结束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局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会前把关、会中指导和会后整改,对达不到质量要求的,予以叫停纠正或责令重开。

四、组织领导

主题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局党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柳怀同志任组长,李胜军、徐焕斌、胡晓华同志任副组长,胡晓华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康云华、宾黎、邵伟兵同志任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的具体实施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小组。

(一)综合协调组。由宾黎同志任组长,童强同志任副组长,肖悦同志为成员,负责与上、下级党组织及局内各专项小组的联系协调,学习教育的组织,主题教育各项特色活动的设计和组织安排,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全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组织,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协调联络市委指导组,联系对外考察学习等。

(二)材料宣传组。由康云华同志任组长,邵伟兵同志任副组长,李科同志为成员,负责统筹调查研究工作,起草总结汇报材料、局长专题党课、领导讲话材料,对外宣传,信息报送,编发简报等工作,负责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会务安排、外出考察学习的后勤保障等。

(三)专项整治组。由宾黎同志任组长,邵伟兵同志任副组长,肖悦同志为成员,负责对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广泛听取意见及民主生活会意见征集整改,起草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监督各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实落地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

(二)注重方法。一是要注重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既要邀请专家学者讲党课,又要开展实地考察学习。二是要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相结合,既要缅怀先烈,传承精神,又要学习典型,创先争优。三是要注重理论学习和推动工作相结合,既要学习党章党规,又要结合实际工作,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际。

(三)力求实效。开展本次主题教育,要坚决杜绝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落实好总要求,圆满完成好总目标,真抓实干。班子成员和科室、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以身作则,争当表率,发挥领导干部引领和辐射作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和改进工作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附件:1.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正副主任名单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1

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正副主任名单

组  长:柳  怀    党组书记

副组长:李胜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焕斌      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晓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

     谭  星     市医保事务中心主任

办公室主任: 胡晓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主任:   康云华  局办公室负责人

        宾  黎  局机关党委(人事科)负责人

        邵伟兵   市医保事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


附件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工作安排表

序号

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参加人员

1

9月中旬

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

全体党员干部

2

9月中下旬

举办党组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扩大):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机关全体党员、局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

3

9月中下旬

邀请专家教授上专题党课,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全体党员干部

4

9月中下旬

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赴任弼时纪念馆。

机关全体党员、局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

5

9月下旬

开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

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各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6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开展按病种收付费执行情况、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优化医保费用结算调研。

胡晓华同志带队,医药服务科、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医保事务中心等相关科室(单位)参加

7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围绕老百姓就医、报销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医保经办重点工作调研;开展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医疗保障政策、提高医保基金统筹层次、医疗救助工作调研。

李胜军同志带队,待遇保障科、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医保事务中心等相关科室参加

8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开展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工作调研。

徐焕斌同志带队,基金监管科、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工作组办公室等相关科室参加

9

10月中旬

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局党组班子,业务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

10

10月中旬

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比赛活动。

全体党员干部

11

10月中下旬

党组书记结合调研内容讲专题党课。

全体党员干部

12

10月中下旬

开展反腐倡廉“一案四纠”警示教育

全体党员干部

13

10月下旬

开展“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专题研讨。

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各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14

11月上中旬

查找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方案,抓整改落实。

机关业务科室、医保事务中心

15

11月中旬

开展“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专题研讨。

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各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16

11月中下旬

召开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全体党员干部

17

11月下旬

全面总结主题教育成效。

全体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