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关于印发《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16 15:09 浏览次数:1

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岳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4月16日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市医疗保障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职,全面深入排查防控廉政风险,强化责任分解,守住医保基金,把“规矩立起来、制度建起来、形象树起来、效率提起来”,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健康岳阳建设和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初心使命教育,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1.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主题教育总结为新的起点,持续推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局党组全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2次,班子成员向局党组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全年开展廉政专题教育不少于2次,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2次,各班子成员在直属基层党支部(党总支)讲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上半年邀请专家教授上专题廉政教育课,下半年组织系统党员干部赴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促教,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基础。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着力纠正和查处学习不深入、把握不准确、落实不到位和贯彻执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法律规范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时时处处当表率、树标杆。年内完成科级及以下人员《干部廉政档案》建档工作,人人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廉洁自律承诺书附后)。

3.依规依纪持续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拧紧责任链条,用好“两个责任”平台。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新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每季度开展廉政谈话,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责任谈话、任职谈话和提醒谈话,确保在医疗保障机构改革中做到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年内修订完善《岳阳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

二、强化监督执纪专责,持续抓好医保领域问题整治

1.加强业务工作流程的监督。结合医疗保障系统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廉洁风险点较多的实际,重点加强各业务科室在制定完善规范性文件和开展定点医药机构评估准入、医疗服务协议签订、医保总额分配、医保目录调整、医保支付标准、药品招标采购等业务工作流程中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责任主体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全力护航脱贫攻坚收官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不放、不折不扣抓整治。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整治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浮漂,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基层微腐败和“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落实“一月一报告”制度,确保年底顺利“交卷”。

3.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抓整改。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和市委巡视巡察要求,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市委第八次巡察反馈整改不打折扣、不留尾巴。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逐项整改、逐个销号,在时间节点内完成回复和整改。

4.紧盯医疗民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聚焦行业扶贫、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等作风问题整治,扎实开展“一季度一领域”专项治理,整治医保工作人员优亲厚友、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高值耗材滥用、手术违规收费、套餐检查等问题,逐步形成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医保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坚决查处“提篮子”、药品招标等领域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切实阻断以权谋私的渠道和路径,主动扎紧制度的笼子。

5.突出机关纪委日常监督职能。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构建完善检举举报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做到有问必答,有责必究,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身边监督优势,坚持每逢周末、节假日编发廉政短信提醒,盯紧“三圈”,防止干部被“围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开展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机关纪委的工作常态。

三、筑牢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1.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市医疗保障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公开权力目录清单和运行流程,明确廉政风险点,完善内部监督和责任查究机制。年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活动,编制《市医疗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创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高效做事、廉洁干事的医疗保障环境。

2.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以“零容忍”态度纠治“四风”问题,扎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宣讲、大学习、大检查、大整改”活动,定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知识测试。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纠正喊口号做样子、文山会海、督促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痕迹轻实绩等问题。紧盯医保行风建设,加强“放管服”改革、市级统筹以及“一站式”结算等行风服务的监督,深挖细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经办服务不规范等问题。

3.深化一案四纠专项整治成果。深入剖析易惠军典型案件,以市审计局进驻审计医保基金为契机,着重从基金收、支、管、存“四关”入手,加强特殊病种门诊病人核查、业务风险排查,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廉政风险,对账整改销号,堵塞监管漏洞。通过以案纠错、以案纠责、以案纠风、以案纠章,管好关键人,管在关键处,管住关键事,使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教训、深刻警醒反思。

四、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1.积极组建机关纪委。积极配合机关党委加快机关纪委的组建工作,整合机关纪委力量,明确职责定位,理顺工作关系,按照年度机关纪委目标考核要求,完成各项考评任务,促进机关纪委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2.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明确支部纪检委员职责任务、运行流程、工作方式,发挥纪检委员监督执纪作用,激活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3.不断完善自我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检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自学、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做到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推动市医疗保障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1.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

    2.岳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活动计划表

附件1: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树立医保工作人员良好形象,郑重做出如下承诺:

1.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廉洁奉公,忠于职守,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2.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党纪政纪、政策法规,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加强道德修养,不参与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对社会流言及政治谣传,不信不传、坚决抵制。

4.按时参加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学习,积极参加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及时如实报告个人重要事项。

5.公开、公平、公正办事,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及规定,不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离退休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不到业务相关单位兼职取酬。

6.严格遵守和带头落实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各项要求,不违规操办或参加他人、不授意他人为本人操办的婚丧喜庆等事宜,不邀请非亲戚人员参加和收受礼金,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

7.不参与任何形式的打牌、赌博、为他人借高利贷担保等违纪违法活动,不违反公务用车有关规定,不弄虚作假,不损害群众利益,不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8.严守群众纪律,以合法公道、方便快捷、群众满意为目标,对前来办事、反映问题的群众,热情接待,文明服务,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上承诺,本人严格履行,如有违反愿意接受任何处分。

单  位:

职  务:

承诺人:

年    月    日

附件2:

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活动计划表

月份

主要工作内容

备注

1-3月

1.拟制《关于进一步严明春节期间纪律要求确保廉洁过节的通知》,组织监督检查

2.严格落实市纪委“六个严禁”要求,督查疫情期间各防控疫情点工作的落实

3.谋划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

4.下发《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5.落实市直纪工委、市委巡察办和市纪委监委安排的工作

6.开展第一季度谈话提醒

4-6月

7.制定《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一季度一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8.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并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

9.组建局机关纪委,完善组织机构和任务分工,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和邮箱

10.修订完善《局党组班子成员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

11.邀请专家上专题廉政教育课

12.跟踪第二季度医保领域整治情况

13.开展第二季度谈话提醒

7-9月

14.专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5. 组织党纪条例和廉政知识测试

16.对各业务科室风险点排查情况和业务流程进行归集梳理

17.编制《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办法》

18.跟踪第三季度医保领域整治情况

19.开展第三季度谈话提醒

10-12月

20.组织党纪条规学习,对各支部组织活动进行廉政提醒,防止违规现象发生

21.对上级巡察问题进行整改

23.组织赴岳阳监狱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

24.跟踪第四季度医保领域整治情况

25.开展第四季度谈话提醒

26.对接派驻纪检组,起草年终总结,开展争先创优

27.参加年终考核,组织开展人个述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