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市医疗保障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7:18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党发〔2021〕3号

  

市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1年市医疗保障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4月6日

2021年市医疗保障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医保生态,为推动岳阳医疗保障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将“两个维护”贯穿始终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职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从严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决策程序和内容,规范党组织议事决策行为。要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运用好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措施,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请示报告、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要强化党的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剖析身边典型案件,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年内举办一次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基地现地见学,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各级党组织至少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议,观看教育警示片。

二、强化政治担当,将“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3.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局党组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岳阳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医疗保障重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全面部署、重大问题跟踪过问、重点环节加强协调、重要案件认真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工作推进,又抓廉政责任落实,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地生根。局机关党委、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

4.严格遵守纪律规矩。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破解同级监督难题。领导干部要自觉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等措施。机关纪委要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及时约谈、提醒教育,对违反纪律以及违法违规行为,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处理。各支部教育督促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做到“八小时外”和“八小时内”一个样,以实际行动塑造自身良好形象。

5.全力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紧密联系市直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服从和接受上级工作领导与业务指导,加大履行监督责任支持和配合力度,自觉接受市直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第一时间主动征求、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和建议,重要工作、议事会议按规定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

三、细化监督举措,将监管责任履行到位

6.强化公权力运行监督。要聚焦清廉建设抓落实,敢于对各种顽瘴痼疾动真碰硬、斗争到底,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关系。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清单》,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每半年重点参与一个科室(单位)的履职监督,加强对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局党组决策部署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联合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有章不循、有法不依、失职渎职等问题。

7.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聚焦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环节制订防控措施,持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梳理,研究出台《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预防和治理腐败。准确掌握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洁纪律情况,开展“廉政画像”,完善廉政档案。坚决落实“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的要求,切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确保选人用人公道正派。

8.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持续巩固“医保清风”整治成果,聚焦医保扶贫、打击欺诈骗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问题线索的督查督办,逐一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实效。坚持“零容忍”,按照“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的思路,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工作,重点解决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医保工作人员优亲厚友、以权谋私、收“见面礼”等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全面治党中感受公平正义。

四、狠抓作风建设,将“四风”整治全面落地见效

9.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把机关作风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机关党建工作、人事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强化服务观念,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开展民主评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经办业务规程,巩固落实“好差评”制度,打造群众满意的示范窗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子女家属,严格家风家教。

10.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紧盯不放、坚决查处。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公务支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餐饮浪费、廉洁自律和办公用房管理使用等薄弱环节,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执照外挂、违规发放慰问金等易发多发问题,强化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主动对标对表市委巡察要求,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市委巡察问题整改,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做到逐项整改、逐个销号。

五、坚持惩防并举,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

11.坚决惩治腐败问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实现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聚焦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在早发现上深化,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在分类处置上深化,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

12.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机关纪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自身建设,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主动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和监督,积极主动为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组织机关纪委干部全面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执纪监督检查业务知识,年内派员参加上级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搞好传帮带,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附件: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

附件: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树立医保工作人员良好形象,郑重做出如下承诺:

1.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廉洁奉公,忠于职守,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2.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党纪政纪、政策法规,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加强道德修养,不参与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对社会流言及政治谣传,不信不传、坚决抵制。

4.按时参加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学习,积极参加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及时如实报告个人重要事项。

5.公开、公平、公正办事,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及规定,不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离退休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不到业务相关单位兼职取酬。

6.严格遵守和带头落实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各项要求,不违规操办、邀请和收受礼金,不授意他人、不违规参加他人操办的婚丧喜庆等事宜,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

7.不参与任何形式的打牌、赌博、为他人借高利贷担保等违纪违法活动,不违反公务用车有关规定,不弄虚作假,不损害群众利益,不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8.严守群众纪律,以合法公道、方便快捷、群众满意为目标,对前来办事、反映问题的群众,热情接待,文明服务,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上承诺,本人严格履行,如有违反愿意接受任何处分。  

  

单  位:            

职  务:

承诺人:        

年    月    日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4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