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15:50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1〕004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6号建议的答复

向练群代表:

您的《关于优化基层医疗机构就医医保政策促进医联体建设的建议》收悉,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的研究,现回复如下: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56号)文件精神,推进医共体建设是医改工作的重要任务。医联体建设是符合社会潮流的世界通行做法,对广大患者来讲是一个少跑路,能治好病,获得优质医疗服务的好方法,是参保人员期盼的好做法。医保部门积极配合,努力推动这项造福群众的医改工作,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有效工作。

一、关于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医保药物目录根据基层实际需求,进行适当增补和基层单位根据需要,经医联体牵头单位允许,可成立医联体药房,仍按零利润销售,弥补基层药物不足问题的建议:

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相关文件要求,现在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用药管理权限,在国家医疗保障局。我们会积极将您的建议向上级反映。

二是在2019年,国家医保局就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适应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临床技术进步,调整优化了医保目录,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为医保基金腾出150亿元空间。在常规准入阶段同步增补了临床效果好、经济价值合理的148个药品;在谈判准入阶段新增药品70个,价格平均降幅达60.7%。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今后将会成为国家局的一项常规性工作。

二、关于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对常见病、多发病除在起付线上设置外,在报销比例上,按病种根据医院级别分档次报销(可参照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引领居民常见病、多发病基层首诊和根据需求适当调整基层医院住院患者的医保均次费用,岳阳楼区职工医保住院均次费用不低于3000元;居民医保均次费不低于2600元,以满足患者住院需求的建议:

经报省医保局和市政府批准同意,我局今年启动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以下简称DIP)的支付方式改革,DIP改革通俗地说,就是基于大数据条件下的更精准地按病种付费。您建议中提到的一些情况,随着我市DIP改革的实施,将会逐步得到解决。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5月20日

承办负责人:      胡晓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隽夫0730-825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