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6-16 11:16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2〕010号A类 同意公开

李春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肿瘤早筛纳入市干部职工乃至全体市民体检项目的建议》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医者仁心”,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多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立的初衷就是立足于疾病治疗保基本,并按此标准进行筹资,没有将体检费用和疾病预防费用纳入保障范围。根据湖南省医疗保障局、湖南省财政厅下发的《湖南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湘医保发〔2021〕47号)文件规定,体育健身、养生保健消费、健康体检为医保基金不予支付的范围,同时各市州不得自行设立超出基本制度框架范围的医疗保障制度。因此您在建议中所提“在医保中设立专项资金进行早期筛查”目前在市级层面难以实现。

我们与您有同感,通过恶性肿瘤早期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能够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质量,减少社会医疗支出。政府通过妇幼保健系统,对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实行免费筛查(免费两癌筛查),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加强恶性肿瘤早期筛查知识的普及和宣传,让大家认识到哪类人群需要做哪种癌症早期筛查,增强风险意识。在宣传普及的基础上,如果再采用医院减免一点、财政补助一点、个人负担部分的方式扩大筹资渠道,引导有必要的人员自愿有序参加恶性肿瘤早期筛查,将更符合社会效益原则。当然,这种全局性的政策,需要国家和省级拟定出台。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      李大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宾  黎 0730-8251753